都市追梦人: 骑手日记背后的担当,车轮之上奋斗的幸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简承超、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8月22日,第一天,派送60单,收入306元……”“8月23日,派送45单,收入214元……”近日,南昌一网名为“外卖徐小子”的外卖骑手送餐日记引发网友热议。起因是“外卖徐小子”给自己定了月收入过万的小目标,并分享自己每天的收入情况和跑单时间。

  9月29日,南昌市红谷滩区的陶家新村内,不少骑手将车辆停靠在路边休息,谈及自己的小目标,无不透露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们中,有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成万元“大神”的,有为让孩子拥有更好的生活精心规划的,也有的为减轻家庭负担而勤工俭学。

  送餐日记:骑手定下月入万元小目标

  不久前,一条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南昌一名网名为“外卖徐小子”的外卖骑手将自己每天的收入情况和跑单的时间写成日记。在8月22日,他给自己立了一个为期30天的小目标:努力尝试送外卖达到月收入过万。

  “9时40分出发,21时收工。共跑了60单,收入306元还不错。”“9时上线,一早上下来跑了7单,赚了23.8元。”8月22日是“外卖徐小子”小目标的第一天,从日记上看,“外卖徐小子”每日工作时长在7个小时左右。

  “今天只跑了6单是因为我之前租的房子到期……”“送老小区的就写了门牌号不写楼层,又联系不上顾客……”“手上的单子还没处理完,又有个客户叫我帮他买瓶饮料……”或是因为租的房子到期需要搬家,或是因为联系不上顾客急得团团转,或是因为过远的距离导致即将超时,“外卖徐小子”的日记中每天都可能会遭遇一些困难。但尽量如此,每篇日记的结尾他都不忘加上一句“加油!”。

  “不知不觉已经最后一天了,收入距离过万不远,稍有遗憾。”9月20日,是“外卖徐小子”月入万元小目标的最后一天。30天时间过去,“外卖徐小子”总共配送1139单,月收入达7500元;平均计算下来每天配送38单,每天收入250元。这个收入,距“外卖徐小子”为自己定下的万元小目标还差2500元,只达成了目标的四分之三。

  “我就是一名平凡的外卖员。”“外卖徐小子”表示,为自己定下小目标,是希望使自己能够更加努力地拼搏,虽没有完成万元收入,但其中的过程让自己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改行送餐是为给女儿更好的生活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28日,该市共有6390名注册外卖骑手,他们每天穿梭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这些骑手中,有不少像“外卖徐小子”一样,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其中就包括龚田。

  9月29日14时许,刚吃完午饭的龚田来到位于红谷滩区金融大街旁的陶家新村,坐在商家门口的椅子上休息,“这里外卖商家比较多,接单方便。”

  34岁的龚田,从4月份开始在南昌做外卖骑手,至今不到半年。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快递站点做着分拣员的工作。虽然工作比较稳定,但每个月的收入刚好只够补贴家用,想到自己5岁的女儿即将到上学的年纪,让他感到焦虑。

  “做外卖骑手是为了给我女儿更好的生活。”偶然的一次机会,龚田听说外卖骑手收入比较可观,当即投身外卖行业。工作过程中,他发现自己适合送外卖,不但收入提高不少,还悟出了自己的一些送餐心得。

  “中午用餐高峰期的时候,我一般都会提前在商户密集的地方等订单。”用龚田的话说,提前在商圈附近等待能节省很多骑行时间,能比不在商圈附近等待的骑手接到的订单更多。

  “女儿马上要上学了,我的目标就是给她最好的生活。”月收入平均约8000元的龚田表示,虽然晚上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的送餐高峰,但他晚上8时以后一定要结束工作陪伴女儿。

  妻子怀孕,他独自撑起这个小家

  14时50分许,很多骑手在陶家新村短暂午休。

  “他们在送餐,我在送餐;他们在休息,我还在送餐。”此时,骑手陈虎站在商家门口等待出餐。他来自江西吉安,家庭条件一般,高中毕业后他便选择结束学业工作赚钱。在南昌打拼多年的陈虎,认识了一名同样来自农村的女孩,两人情投意合,很快便结为了夫妻。

  陈虎笑着说,妻子怀孕后,他不忍让妻子挺着肚子劳累,宁愿失去一份收入,也希望依靠自己的加倍努力撑起这个家。

  “一个月下来收入在一万二千元左右。”陈虎每天早上7时左右便出门接单,直到晚上11时许才意犹未尽收工回家。一天工作下来,累了,他就把车停在路边,躺在车上小憩;饿了,他就在附近商店买个包子,一边送餐一边果腹。正因为如此,陈虎被同行称之为送餐“大神”。

  “等小孩出生后还有更多需要花钱的地方,现在多努力赚点钱,以后压力就不会那么大。”虽然从陈虎的眼中可以看到掩盖不住的疲倦,但说到自己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时,他话语中透露着幸福。

  取餐离去的陈虎,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可以看出,面对未来,他充满了憧憬。

  勤工俭学减轻父母压力

  与赚钱养家的外卖骑手不同的是,还有骑手是勤工俭学送外卖的大学生。

  “我是兼职送餐的,今天一天没课就出来跑跑。”熊文看上去有些许腼腆,家乡在河南洛阳市宜阳县的他,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红角洲校区的一名大二学生。父母为了让熊文吃得好点,每月给2000元生活费,有时多转些让孩子买新衣服。熊文知道,父母做小买卖,每个月收入总共才四千多元,却拿出一半的给自己,这让他感到十分心疼。

  “我是大一下学期做外卖骑手的,平均下来每天跑4个小时。”熊文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便考虑在学校没课的时候出来兼职赚钱,补贴家用。由于不能耽误学校学业,熊文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晚上接单送餐,一个月下来,也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

  16时许,红谷滩区陶家新村内,短暂休息的骑手们又回到属于自己的轨道忙碌了起来。“无论给自己定什么样的目标,重要的还是对生活的态度。”一名外卖骑手说罢,骑车远去。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新闻

高铁:南昌到北京最快只需5小时45分

高考:江西省2023年普通高考11月1日至7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