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萝卜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分宜县“洋江萝卜”搭乘电商快车畅销全国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新余市分宜县洋江镇,河流冲积形成的沙质土壤地块平整并连片分布。其中,杨潭村的土壤最为肥沃,上面种植了大量当地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萝卜。2015年,洋江镇杨潭村邹才生牵头全村80余户萝卜种植户,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借助物流、电商让“洋江萝卜”走出了村镇、走向大城市,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萝卜丰收,村民笑开颜。

  ●以前散户种萝卜赚不到钱质量参差不齐

  杨潭村地处赣中偏西,位于赣江支流袁河的河汊处,在流水冲积作用下,村庄内拥有了肥沃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萝卜种植,种出的萝卜格外清脆、甘润。

  10月5日,在当地“萝卜种植大户”邹才生的萝卜地里,今年9月播种的萝卜种子已经长出了苖,较早种植的地里已长出白花花的萝卜。邹才生介绍,萝卜种植对天气依赖较大,村民种植基本“靠天吃饭”。“2015年以前主要是村民散户种植,大家的选种、选苗、种植方式都有差别,导致质量参差不齐。”邹才生回忆说,当时散户种植萝卜的品质不稳定,销量上不去。种种因素叠加,让“洋江萝卜”很难走进大城市。

  “以前使用的萝卜种子是村民自己留的本地萝卜种子,产量、口感受影响,若要将萝卜从地里送到镇上去售卖,运输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费时又费力。”邹才生说,当时除了萝卜品质不稳定外,当地物流不通畅也是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并导致萝卜销路狭窄,价格提不上去。“当时萝卜主要在洋江镇周边销售,一斤萝卜只能卖几毛钱,农户几乎赚不到钱。”邹才生补充道。

  ●规模化种植保证品质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为此,保证萝卜品质、打通物流和销售渠道,对助推洋江镇萝卜产业发展,让“洋江萝卜”品牌走出村镇,为村民架好“致富桥”非常重要。

  2015年,电商与物流产业方兴未艾,洋江镇积极打通、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体系。时任杨潭村村主任的邹才生瞄准时机,带着全村80余户萝卜种植户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模式,集中当地百余亩沙质土壤进行规模化种植,打算将当地特色萝卜带出村镇,并带动当地农户创收致富。

  “现在我们的萝卜都是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在规模化种植前,邹才生通过多方选种、优中选优,最终决定放弃本地萝卜品种,选择了汁多、肉嫩的新品种。此外,他还在萝卜地里装上了水龙头和滴灌装置,防范因缺水导致“空心萝卜”等现象。为应对萝卜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他还将萝卜按个头、品相等进行分类,分别定价销售。

  “2015年,我爱人在洋江镇开了一家农村淘宝店,不仅销售农产品,还做物流配送。”邹才生说,随着电商与物流产业的发展,如今在深圳、上海等地也能买到洋江萝卜。货车司机可以将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大大降低了种植户的运输成本。

  今年8月,我省第一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出炉。洋江镇因为“洋江萝卜”入选示范村镇,“洋江萝卜”的品牌打响了,镇上的萝卜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好。“现在每斤洋江萝卜可以卖到一至两元。”邹才生说,参与萝卜地管理和养护的村民,每人每年的收入也有近4000元。

  ●规划更明确把萝卜产业做大做强

  邹才生说,他每年种植的萝卜能卖几十万元,日子越过越好。杨潭村规模化萝卜种植的成功,也让他对未来规划更加明确。他说:“下一步,我要在萝卜地旁边建一个选果厂房和一个冷链仓储房,把萝卜产业做大做强。”

  洋江镇杨潭村萝卜种植产业取得的成绩,是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真实写照。十年来,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8103.4元,提高到2021年的18684元,增长130.6%;农民合作社从2012年的1.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7.5万家;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90%以上;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2021年达到519.8亿元。

  文/图 皮婉婷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