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江西: 从“住有所居”到“住且宜居”的家园蝶变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高译丹

  10月1日下午4时,斜阳透过枝叶,在沥青路面映下金光点点,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内呈现一派悠闲的景象,保安引导着住户规范停车、小朋友在健身器材区玩滑梯、老人们坐在老人活动专区的休闲椅上纳凉聊天……

  “过来坐会儿。”刚刚买菜回来的熊先生被爱人王安荣叫住。“我先把菜放冰箱,这就下来。”说完,熊先生进电梯刷卡上了7楼。近年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经过改造,停车场不再泥泞不堪,水泥路面的坑洼消失无踪,楼道干净整洁,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们开启了从“住有所居”到“住且宜居”的幸福生活。

  爬楼梯膝盖疼 她每天控制出门次数

  王安荣是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的退休职工,她住在这里已经20余年。

  “我从1998年旧房改造时就住进来了,可谓是见证了小区变迁,不过最近四五年是变化最大的。” 64岁的王安荣说,小区的变化很大,最令她惊喜的就是加装了电梯。由于膝关节劳损,她每次上下楼梯都会出现明显疼痛,家住7楼,出趟门不容易。王安荣说,没有电梯的时候,她每天就上下楼2次,上午去公园散步,下午在老人活动专区聊聊天,买菜的任务则交给了丈夫。

  “现在有电梯方便多了,以前买的东西多了提不上来都要分批搬。”听到爱人的话,熊先生很有感触。今年72岁的他膝盖半月板破损20余年了,医生叮嘱他,平时要避免膝关节用力过多,尽量不要爬楼梯。

  可是,家住7楼,爬楼梯对熊先生来说在所难免。“我是退役军人,这点疼还能忍受,以前走楼梯就多歇会儿呗,不疼了继续走。” 熊先生担心,等他80岁时上楼一定很吃力。

  有了电梯重物轻松拿上楼 一家人都方便

  “去年年底,在了解到南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信息后,我们就立马咨询、筹备。” 熊先生说,这可是大好事,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内住户的平均年龄约70岁,“出门难”是大家都将面临或已经面临的问题。正因如此,加上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内的住户基本是老职工,邻里关系和谐,征求意见等程序很快就通过了。

  选定安装公司、报建、公示、开工……今年9月,小区7栋的电梯终于投入使用。王安荣说,“有了电梯,我随时想出门都可以,现在出门取快递方便,网购次数都增加不少,邻居还上网买了冰箱呢,搬进来一点不费力。”

  与此同时,熊先生也对加装电梯感同身受。 “以前买米面油之类的重物一次性拿不上去,还得放仓库、分次搬,现在好了,再沉的东西也不怕,我还买了个小推车,买完菜往电梯一推,很方便。”

  加装电梯,不止是两位老人受益。熊先生的孙女在附近上学,平时跟老人住,每周末才回到父母身边,每次回来搬行李箱都累得不行。“有了电梯,孙女带多少行李都不怕了。” 熊先生高兴地说。

  按需美家园 “改”进心坎里

  除了加装电梯,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小区入口处的停车场。

  据了解,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将危房拆除后,小区入口处空出了一大片面积,被住户作为停车场使用。然而,停车场泥土多,一下雨就变得泥泞不堪,还会使得车轮打滑,很不安全,下车后鞋子还会沾上黄泥巴。今年6月,该小区给路面铺设沥青,划出了停车位,还建设保安亭,便于停车场管理。

停车场改造前

停车场改造后

  “我们这儿还设了电动车充电桩,以往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都不存在了,还有就是环境整治,给外墙和楼道刷漆、安装路灯等。”据王安荣介绍,包括现在聊天的老人活动专区,添加了石凳石桌、长椅,以前都是自家搬个小凳子坐这儿聊天,安装路灯后晚上也亮如白昼,一坐就坐很久。楼道刷了白漆,小广告都被遮盖了,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情都变好了。

  在楼下聊天的老人们说,小区环境变整洁后,他们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以前楼道、门面到处都有小广告,有人再贴他们也不阻止,因为不差那一个,墙面、楼道刷了漆后,谁碰到有人要贴小广告都会极力阻止,让他去公告栏贴。“家园变整洁,大家都会爱护它,现在每天下楼看着这么好的环境,心情都变好了,幸福感也提高了。”

  三年改造老旧小区4531个 惠及群众136.58万户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家属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2019年开始,重点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大规模改造。三年多时间投资350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531个,占全省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总量70%,惠及群众136.58万户。改造后的城镇老旧小区设施齐了、功能全了、车位多了、环境美了,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逐步将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累计改造6243个小区,惠及160.87万户群众。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