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今天下午,一大群江豚在鄱阳湖里嬉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海波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9月29日,鄱阳湖长江江豚科学考察进入第二天。昨天本报记者跟随的是庐山至湖口然后返航的科考船,今天记者转到了庐山至吴城的科考船,据昨天跟随了方向的同行说,这条线路上的江豚特别喜欢活跃,让我们对最后一天的科考格外期待。两天和我们同行的也是两个不同的考察组,昨天是声学组,今天是目视组。

  今天目视组的工作是科学考察中最核心的部分,同时也应该是最辛苦的一个组别。因为每个考察队员的体能、目测范围等存在一定差异,为保持精力充沛,队员们需要过一段时间轮换下来进行记录。所以记者一上船就能看到观测队员们拿着望远镜和测距仪,随着船前进,他们也不断报告发现,“左前方200米,三头江豚,离岸边大约300米……”。

  下午两点半的时候,船只驶入江豚保护区,“左边有一群江豚!”观察队员突然说道。顿时,相机快门声响个不停。记者放眼望去,在目力可及范围内,一大群江豚在嬉戏,不断有江豚翻腾出水面,溅起水花,这种美景持续了约五分钟。我们都以为有好几十头,但是队员告诉我们大概在20头,因为江豚的游速比船速慢,所以并不是一群江豚在玩耍,而是在这段水域里不断有江豚在活动,这足以证明鄱阳湖江豚数量之多。下午四点左右,前往吴城方向的两条考察船返航抵达出发码头,另外两条前往湖口的船只也在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抵岸,至此鄱阳湖江豚科学考察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科考队员们将回到各自单位休整,相关数据将进行汇总分析后择期发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