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助老防骗宣传月启动 深入百个社区助老反诈 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线下服务+线上技术,正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适老化服务的新趋势。9月29日,江西省“蓝马甲助老防骗宣传月”活动启动暨全省“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仪式在江西日报社举行,活动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

  深入南昌近百个社区助老反诈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作案目标的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在严厉打击诈骗犯罪行为的基础上,增强老年人的防骗反诈意识迫在眉睫。

  去年,江南都市报组织蓝马甲志愿者讲师团在南昌100个社区开设“社区课堂”,线下面对面帮助老年人解决数字时代下的生活之困,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今年“蓝马甲”公益活动升级,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进入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的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人守护好 “钱袋子”。通过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社区共同搭建平台,做反诈教育的推动者、反诈治理的维护者,反诈宣传的促进者、反诈行动的服务者,为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反诈大格局贡献力量。

  江西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

  启动仪式上,全省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揭牌。

  未来一年,沙井街道办事处将与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蓝马甲公益行动、江南都市报、街区公益门店等一道,着力在江报路“壹里凯旋”创建全省首条“蓝马甲助老防骗公益示范街”。南昌市红谷滩区沙井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卢鑫表示,江报路“壹里凯旋”将打造成一个兼具“颜值”和反诈宣传功能的主题街区。

  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罗文平介绍,沙井街道“蓝马甲”社工站将培育不少于10名社区志愿骨干,孵化不少于1支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不少于12场次为老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设备使用,普及防骗反诈知识,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中,10家反诈公益驿站正式授牌,这批驿站将为老年人提供助老防骗“身边人”服务。

  “蓝马甲金融反诈防骗有奖竞答”上线

  9月28日,“蓝马甲金融反诈防骗有奖竞答”在“赣服通”上线。该有奖竞答为助老防骗宣传月活动的线上活动,以视频和长图等形式向公众科普金融反诈防骗知识。主办方投入相关福利红包,以有奖竞答方式吸引公众参与答题,普及金融反诈防骗知识。

  为积极应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赣服通”积极聚焦老年人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改造,最大可能地满足老年人群体的办事需求,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自2020年启动策划蓝马甲行动以来,项目已经走进了南昌、九江、新余等全国70多个城市,通过社区讲座、驻点服务驿站、数字生活体验点、沉浸式防骗展、助老防骗大篷车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敬老助老氛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