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再造了一个“江西电网” 江西累计投入13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简承超、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9月28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电网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昌举行。十年来,我省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

  ●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县覆盖”

  十年来,我省累计投入13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特别是近四年每年保持200亿元左右的投入,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659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3063公里,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2.58倍、1.81倍,相当于十年再造了一个“江西电网”。我省先后建成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江西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十年间,我省500千伏变电站增加15座,累计达29座,形成“一核四翼五环网”的骨干网架;220千伏变电站增加87座,累计达190座,基本实现“县县覆盖”。

  ●“不停电、少停电”成为新常态

  城乡“一张网”,共享“小康电”,十年间,江西电网与相关政企联合,彻底治理全省违法优惠电价区和小水电网前供电问题,并全面解决了边远地区供电薄弱和长期低电压问题;县域户均配变容量达2.84千伏安/户,较2012年增长120%;全省综合供电可靠性达99.90%,台区年停电时长降至2.33小时,“不停电、少停电”成为新常态;农村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累计接入新能源项目超过12.1万个

  十年间,我省累计接入新能源项目超过12.1万个,每年为江西节约标准煤4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30万吨。

  为方便群众绿色出行,江西电网建成99座高速公路充电站,接入充电桩26万个,基本覆盖省内济广、大广、福银等国家级主干高速公路网。在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也稳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实现长江沿线九江段所有码头岸电全覆盖。

  同时,在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投资481.2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完成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3270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3126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改造。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