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新视野 | 知行合一: 劳动教育独立成课 江西这样“动”起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皮婉婷、本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割猪草、摘花生……说起劳动教育,不少“60”后、“70”后回忆的关键词是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2022年秋季学期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

  连日来,本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南昌多家中小学校了解到,“劳动教育”这门课程已经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劳动内容从种植中草药到养护盆栽、栽培蔬菜瓜果农作物、学习家务、做手工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今,劳动课不仅让南昌广大中小学生有学劳动、爱劳动的专门时间,也成为了孩子们全身心亲近大自然时的快乐时光。

◎记者走访

胡家小学:以自然为伍 在农活中体验乐趣

  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学校一千七百余名学生中七成以上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正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后,胡家小学利用校内面积近一亩,相当于1.5个篮球场大小的“科普百草园”,将它作为全校学生劳动课的实践基地。在这里,不同年级的学生们有着不同的劳动课内容,可以掌握适合自己年龄的劳动技能。

  “红薯能在秋天收获。拔掉杂草后,它们生长成熟需要的养分和水分就不会被杂草‘抢夺’掉,能长得更好。”9月20日,在胡家小学为劳动课开辟的“科普百草园”里,十几名孩子围着一块红薯地认识植物、清理杂草。该校劳动课专职教师熊春弟正在给六(3)班的学生上中草药劳动教育课。

  “老师,这是什么啊?”“老师,这个能吃吗?”“老师,草药踩倒了怎么办?”……课上,同学们觉得新鲜极了,你一言我一语,希望能认识更多中草药,并掌握一些种植、养护技巧,满足旺盛的好奇心。孩子们有的弯腰拔草,有的下蹲清理枯叶,忙得不亦乐乎。

  “如果每天都有劳动课就好了,我能拔一天的草!”六(3)班男生刘函卓很喜欢劳动实践课,在“百草园”里显得格外兴奋和活跃。课堂上,他在“百草园”穿行,时不时弯腰捡起地上的落叶、用力拔拽草药旁生长的杂草……虽然偶有踉跄,手掌虎口略微发红,他仍满攥大堆杂草和枯叶,乐此不疲地在“百草园”和垃圾处理处之间来回,活力四射。

  劳动课教师熊春弟说,百草园里种植了包括栀子、山楂、薄荷、艾草等在内的六十余种较为常见的中草药。低年级学生可以观察植物生长、辨认植物,三四年级的学生可以给植物播种、浇水;高年级的学生还能对中草药、农作物进行除草养护、收集果实和叶片进行手工制作。中草药采收期时,学生还会在老师指导下,将自己种植养护的中草药植物制作成标本、香包等,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来装饰教室。

南大附中:变废为宝 用创意玩转课堂

  在今年秋季劳动课开课之前,南昌大学附属中学红谷滩分校(以下简称南大附中)就已经对劳动课教师进行了课程指导和培训。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学生们已经在教师的指导下学做水果沙拉,养护蟹爪兰盆栽以及制作手工灯……学生被分成小组,在课上互相协作、活跃非常。

  “先用剪刀把雪糕棒剪成一定高度,把另一半圆头剪平;再用双面胶把雪糕棒围着水杯粘一圈……”9月26日上午,劳动课教师姜悦给八(10)班的学生讲解《灯具发展史》后,便教导学生使用雪糕棒、玻璃杯、蜡烛、双面胶等材料制作一盏“雪糕棒氛围灯”,让学生懂得利用手工“变废为宝”。

  “我们这是发挥自己的创意,进行改造创新。”涂梓晨是该小组制作手工灯的“主力选手”。多次往杯身上粘雪糕棒未果后,他与另一名小组成员选择另辟蹊径,用黄色塑料网固定雪糕棒制作了一款独特的雪糕棒氛围灯……之后还不忘向其他同学炫耀,好不得意。小组成员吴梓瑜还突发奇想,做了一盏七彩氛围灯,“成就感”满满。

  可也有调皮的学生“不务正业”,捏着几根雪糕棒当作小刀、小剑互相比划,大有“大战几百回合”的阵仗——就在老师和记者眼皮子底下,还有男生故意将双面贴胶带放进了正在燃烧的氛围灯里,眼睁睁地看着灯具里蹿出小火苗……还好,他们被老师及时发现、制止,并被罚在课后再进行一次劳动——打扫教室。

  “活泼是孩子的天性,但劳动课也是课。我能理解孩子们在劳动课上的兴奋劲和新鲜劲,但也要遵守课堂纪律,保证安全。”教师姜悦说。

  其实,也有孩子对于劳动课并不怎么感兴趣。“劳动课不好玩。我们学做了水果沙拉,一点都不好吃。”南大附中八年级学生涛涛(化名)向记者“吐槽”自己小组在上一次劳动课上学做的水果沙拉酱料调得太甜,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他的劳动课体验不佳。

◎花式“劳动课”多姿多彩

实践:“田间地头”的劳动课

  为满足学生农业生产劳动教育的需要,不少学校在校内开辟了菜地,筹建起了农场及农业基地,让孩子们可以在校园内观察、体验在城市中少见的“田间地头”。

  2020年底,南昌市红谷滩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红谷一小)在校园内开辟了53块小菜地,建了一个农场,取名为“真趣农场”。去年6月份,该校组织了低年级的学生在该农场观察蔬菜生长、辨认蔬菜品种。今年秋季,同样的这群孩子将被安排在真趣农场进行播种、浇水、除草等劳作。

  “小心点,不要把球打进菜地里,砸坏了辣椒。”9月21日下午,南大附中的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跑步、体操、打排球……大家热情高涨的同时,也在细心呵护运动场附近新开辟出来的菜地。劳动课上,教师姜悦给学生发放了蟹爪兰幼苗,让同学们将蟹爪兰幼苗定期浇水、晒太阳,等养大些再移植到这片菜地里。

  “我们除了传统菜地,还在筹建一个现代农业基地,让孩子们在校园内就能体验‘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技术。”青山湖区观田逸夫小学副校长苏萍说,校园农业基地或将于10月底建成。

融合:带“知识点”的劳动课

  塑料瓶、细沙、电钻……今年开学初,在红谷一小三(12)班,数学老师叶婷结合数学“时、分、秒”的课程内容,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利用以上材料及工具制作时间沙漏的课后作业。不少学生顺利完成了这个劳动任务,并在班级群里分享喜悦。

  “我们家长双手支持孩子上劳动课,也希望其他任课老师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孩子能够全面成长。”三(12)班学生何舒窈妈妈石女士说,通过制作时间沙漏,孩子不仅学会了使用没接触过的工具,时间观念也明显变强。现在孩子每天收拾房间、做题、吃饭等等都会主动计时,变化很大。石女士觉得,把语文、数学等学科与劳动实践结合,“能让孩子动手又动脑”,学得更快更好。

  “剥香蕉,动词‘剥’的英文是‘Peel ’……”南大附中英语教师熊璐在教八年级学生学习《如何制作一份香蕉奶昔》一课时,她在课堂上领读文章中的语句单词时,还把自己家的搅拌机搬上讲台,现场教同学们跟着教材学做香蕉奶昔。

  “边学英语边做甜品,这也是劳动课的一种形式。”熊璐说,劳动课的意义就是让学生们可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实际上,劳动与各学科都有内容上的交叉。我们科任老师也会更多尝试学科融合,让劳动教育不仅仅限于劳动课。”她说,今后会探索英语课与劳动教育更大的融合可能性。

◎时光机:大人们的劳动课是怎样的?

“60”后:放学后都是劳动课

  摄影工作者许林(化名),今年53岁,他的小学时光是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度过的。想起往事,许先生记忆犹新:学校虽然没有专门的劳动课,但对他来说,每天一下课其实都是“劳动课”时间——每天,他都要早早地起床,拎着饭盒从家里步行几公里才能到学校。放学后,背着篓子割猪草喂猪就是他从小承担的家务劳动。

  许先生回忆,他接受的劳动教育主要来自家庭。从小,父母就会教授他一些必备的劳动技能,让他能早独立、早当家。等他年纪稍大些,大概十一二岁上五年级时,他就要下田插秧、割稻子干农活了。

“70”后:老师带着学生摘花生

  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劳动课教师熊春弟,就是胡家村本地人。因此,胡家小学既是他的工作单位,也是他的母校。1982年,他在胡家小学念5年级时,当时老师会在课上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种红薯的劳动体验,还会带领学生去村里摘花生。

  9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熊春弟选择回母校胡家小学任教,时间一晃就是31年。“现在我的小学老师早已退休,我自己也成了一名劳动课老师,算是继承了他的衣钵。”熊春弟说,现在,孩子在校园内就能感受到劳动的乐趣,这与他以前在村里与大人们一起干农活相比,着实幸福了不少。

“80”后:“劳动课不劳动”,很遗憾

  今年33岁的陈楠(化名),小学在南昌市的西湖区就读。“我们当时有开设剪纸劳动课,上课就是做手工、打扫卫生。可惜,语数外老师常来‘借课’,剪纸课就没上几节。”陈楠回忆,当年自己在劳动课上学会了剪“囍”字和简单的窗花样式,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劳动课“名不符实”,上课时间往往被其他主课所占据,所以他和同学们的剪纸手工活都只能停留在简简单单的“囍”字阶段,现在想想觉得挺可惜。

  如今,陈楠已身为人父,在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又一次拉近了他与劳动课的距离。“孩子的作业几乎都是手工活,等于我们家长也天天都在上劳动课。”作为家长,陈楠既遗憾自己当年小学时“劳动课不劳动”的经历,也对孩子今后系统地接受劳动课教育颇为期待。他希望,孩子以后能够通过专业劳动课,学会一些“家长怎么教,也教不会”的生活技能。

“90”后:自己的劳动课就是“班级大扫除”

  “我接受的劳动教育更多来自父母的耳提面命,没有‘劳动课’概念。”2002年9月,赵星(化名)在宜春市宜丰县开启了小学之旅。

  如今26岁从事自媒体工作的赵星回忆称,相比于美术和体育,她在学校接受的劳动(教育)的占比较小,主要的形式是节日校园主题活动、每周五下午班级大扫除和定期给草坪除草等。至于刷碗、叠被子等清洁、整理方面的劳动活动,是在母亲的要求下学习的。“妈妈会要求我学习一些劳动技能。”她说。

“00”后:“住校生”自觉掌握劳动技能

  2000年,林易(化名)出生在新余市。如今,她已经22岁,是名自由职业者。回想小学的劳动教育,林易认为很多劳动技能都是在父母的简单教导下,在小学住校期间和室友互相学习、摸索学会的。

  “我当时还和室友在宿舍里养‘水晶宝宝’(一种玩具),泡水后会变大、变透明。捏起来既好玩又解压。”林易称住校期间,学校的劳动活动有打扫包干区、捡校园垃圾、画黑板报等;至于叠被子、洗衣服、打饭、洗碗、晒被子等劳动都是必备技能,在住校期间就逐渐掌握了。

◎专家:劳动教育单独设置课程,更加凸显了“教育”的价值

  “在劳动课独立成一门课程以前,学校其实也有劳动教育,只不过侧重于实践,没有系统的关于劳动的理论知识。比如学校定期开展的研学旅游、节日主题活动、劳动技能大赛、包干区卫生打扫等活动,其实都是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胡家小学校长方丽媛认为,劳动课将以前零散式、碎片化的劳动教育集中化了,具有更强的教育指导意义。

  她认为,劳动课程不仅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还是通过对学生劳动理论、传统文化等的熏陶教育,教会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培养吃苦耐劳、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尊重他人和社会的良好品质。

  “劳动课程新标准强调实践性,要通过学生亲自去参与、体验。不是去学,而是要上手去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劳动课本身和生活密切结合,范围很广,落实劳动课程要与生活密切结合,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调。

附:劳动课落地时间表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

  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进一步提出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

  2020年11月,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将劳动教育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

  2021年5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印发《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提出要以感悟劳动价值为基础,推动劳动教育入脑入心;以丰富劳动实践为抓手,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以遴选典型示范为引领,推动劳动教育对标对表;以开展科学评价为导向,推动劳动教育提质提效;

  2021年8月,南昌市教育局印发《南昌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将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幼各学段;学校合理设置劳动教育课程,促进学科专业渗透融合;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并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规定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劳动课课程内容结构。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

  看更多江南好稿 请点击下方链接:

这十年·赣出彩|乡村巨变:从“山路十八弯”到“通衢大道”

鄱阳湖长江江豚科考,时隔5年再次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