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乡村教师刘小华:坚守讲台31年,情暖农村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邹倩岚、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9月26日一大早,新余市马洪中学教师刘小华就来到学校,督促学生早读、早操,检查班上学生的作业……自刘小华任教以来,这几乎是他每日的“必备课”。“要让农村娃多读书,并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成了刘小华31年来坚守的动力。

  甘当“万金油”教师

  1972年出生的刘小华,1991年从新余师范毕业后便到马洪乡桥上小学任教。“那时候我才19岁,担任全科教师。当时学校的生活条件可不像现在这么好,各方面都挺艰苦,但是咬咬牙也坚持下来了。”刘小华说,靠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他每天都充满激情,希望每个农村娃都能多读书,学有所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桥上小学任教两年后,刘小华先后被调至内塘小学、山南小学、东港小学、火田小学等地任教,足迹遍布马洪乡多个村教学点。由于师资紧缺,语文、数学、道德与法制……刘小华这名“万金油”教师当得得心应手。

  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2012年,马洪乡各村办教学点因生源不足撤并,刘小华被调到马洪中学担任数学教师。任教31年来,刘小华担任了28年班主任,且多年担任马洪中学政教处及治保处主任。在每个岗位上,刘小华都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从教31年来,刘小华甘愿扎根农村教育教学工作岗位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忘师者初心,以高尚的师德、诚挚的爱心、出色的教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博得了学生的信赖和爱戴。

  用心用情温暖学生

  刘小华所在学校留守儿童多,他便从生活方面入手,利用家访关爱和温暖学生,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马洪中学初三学生小健总是沉默不语,很少与同学交流,对学习也没有兴趣。刘小华家访时了解到,小健生活在单亲家庭,从小缺少母爱,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直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通过刘小华的努力,小健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今年中考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高中。另外,为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刘小华经常与他们一起设计教案、研究学情。“刘老师总会细心地从知识点、时间、提问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议,让我们的教学水平得到快速提升。”说起刘小华,年轻教师朱梅璋言语中满是敬佩之情。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