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上雁归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9月26日,鄱阳湖南矶湿地保护区科研人员在三泥湾湖进行日常鸟类监测时,发现了一群豆雁正在湖中觅食。加上之前发现的东方白鹳、反嘴鹬及黑尾塍鹬,鄱阳湖候鸟迁徙季正式开始,冬候鸟开始回家了。豆雁,雁形目鸭科雁属的鸟类。为一夫一妻制,繁殖期成对活动,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非繁殖期成群活动。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的大群。栖息时和鸿雁或灰雁在一起。性格机警,不易接近,距人500米外就起飞,夜宿时,常有一只至数只雁警卫。当警卫的雁发现情况,会立即发出报警鸣叫声,雁群闻声马上起飞,边飞边鸣,不断的在栖息地上空盘旋,直到危险过去或确定没有危险时才飞回原处。在中国是冬候鸟,9月末开始抵达中国。迁徙多在晚间进行,白天休息和觅食,仅天气变化时也迁徙。迁徙时成群,群体由几十至百余只不等,但在停息地常集成更大的群体。春季迁离中国的时间最早在3月初至3月中旬。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