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三位一体”校企合作模式 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端技能人才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西省化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是1978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全日制公办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条件优良,拥有化工分析与检验、化工工艺、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十几个化工群专业。其中化工分析与检验、化工工艺、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3个专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专业。

  2019年11月学校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成为江西省唯一一所国家级化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21年成为江西省首批具有面向社会进行技能等级鉴定资格的学校,同年学校成为江西省石油与化工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22年被省人社厅列为全省特色化工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化工工艺专业被列入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第一阶段建设专业。学校主打的化工专业在我省“2+6+N”产业发展规划中属于重点发展方向,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学校积极推动产教融合,与企业开设新型学徒制,提升企业员工职业素养。40多年来已向社会各行业输送高技能、高质量人才3万余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拥有一批既有较高理论知识又有动手能力的“一体化”教师。在首届江西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学校教师荣获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2020年学校两位教师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

  2022年,学校选派十位老师参加第二届江西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参赛老师全部获奖。其中有三位老师获得第一名,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一位老师获得三等奖,两位老师获得优胜奖。学校获得优秀集体荣誉。获得第一名的三位老师,经过层层考验,最终全部入选江西省国赛集训队,将代表江西省出征国赛。

  据党委书记卢秋晓介绍,学校始终坚持产教整合、校企合作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将产教整合、校企合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重点工作之一。

  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学校以化工办学特色为抓手,积极与省内各化工企业沟通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校企合作,采取“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联合培养”的合作模式,按照“学校和企业同步、教师和师傅同步、教材与工艺同步、学生为岗位同步、管理和文化同步、提升和总结同步、招生和招工同步、入校和入职同步”八个同步的合作理念共创培养模式,形成了学校、企业、学生“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

  校企双方坚守合作初衷,紧紧围绕企业生产实际,扎实有效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成果显著。学校心连心联办班办学成效日益突显,2021年招收9位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就读,2022年招收30多位应届高考理科300分以上毕业生就读。2022年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从订单班学生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方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