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名听障小哥报警送餐电动车“失窃” 红谷滩派出所出警进行“地毯式”搜索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黄芬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9月24日晚,“外卖小哥”小张在南昌市红谷滩区万达广场送完外卖后,惊讶地发现自己用来送货的电动车“不见了”。因为小张有听力障碍,他在求助辖区派出所民警时只能焦急地靠“比划”来描述自己的丢车事由和心情。令人为他感到高兴的是,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红谷滩派出所民警在事发地经过几番仔细搜寻,在小张记忆的停车点附近成功帮他找回了这辆“丢车”。

  24日晚10时30分许,红谷滩派出所接 110 指令,在万达广场附近有一名听障人士的电动车疑似被盗。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报警人小张。双方经过一番交流后民警终于弄清了原委。原来,小张是一名“外卖小哥”,也是一名听障人士。此前,他在送外卖时将自己的送餐电动车临时停放在了万达广场“中国银行”门口附近;几分钟后,等他返回原地取车时却发现车子“不见了”。

  为了安抚小张,进一步查明这辆疑似被盗电动车的下落,民警将他带回了派出所。通过与小张以手机打字形式的询问后,民警根据他提供的车辆停放时间、地点反复查看附近监控。奇怪的是,监控搜寻时既找不到小张的电动车,监控回放中也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有没有可能是小张当时送外卖心情急迫,记错了电动车的停放位置?”考虑到小张可能出现记忆偏差后,当值民警在详细向他了解电动车外形特征后,利用电动车钥匙和遥控器徒步来到万达广场附近帮忙找车。民警经过几十分钟的仔细搜寻,终于证实了自己的猜测。

  其实,小张当时是将电动车停放在万达广场东(凤凰中大道)的公交站台附近,而他却记错成车辆停放在万达广场西侧(沙井路)的“中国银行”旁边了——两地分别在万达广场的东、西两侧,相距五六百米,得绕广场大半圈才能往返。难怪小张和民警当初怎么也找不着这辆被记错位置的电动车。

  当民警将车辆带回派出所,引着小张出来领回自己的爱车时,“失而复得”的小张激动得连连向几位帮助他的派出所民警一个一个地翘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同样,民警也用双手在胸前比了颗“心”告诉他:“不用谢。”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