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今年上半年我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38万亿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9月26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题)在南昌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年来,我省全面部署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高标准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国有经济规模实力迅速增长,国有企业活力效率显著提升,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2021年9月、2022年4月,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连续两次获评A级,是全国连续两次获通报表扬的8个省份之一。

  全省国企资产总额列全国第12位

  据介绍,我省国有资产实现大幅增值。2012年至2021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7164亿元增长至5.86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从2419亿元增长至1.7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7.2倍、6.2倍,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6.3%和24.6%。全省国有企业净资产从3151亿元增长至22680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从960亿元增长至5098.5亿元,分别增长了6.2倍、4.3倍,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4.5%和20.4%。2021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净利润368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2.1倍、2.2倍,其中省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77亿元、净利润241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8倍、4.0倍。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全国排名由2012年22位、18位、16位上升至2021年的12位、12位、13位,主要指标的全国排位均创历史最佳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3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102亿元、利润总额166.4亿元,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33家

  省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坚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等系列改革行动,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成果,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亮点纷呈。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率先完成企业“三供一业”分离及社区移交工作,率先完成省属培训疗养机构脱钩移交工作,率先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整套制度和操作指引,成功打造江盐集团、江咨集团、国泰集团等一批典型“混改样本”。

  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改革成效显著,7家“双百企业”综合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天然气集团、江钨股份公司3家企业获优秀评级。

  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5户商业类企业实现整体或核心资产上市,近3年我省新增1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33家,江盐股份、江西国科、中国瑞林等企业IPO上市取得积极进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省出资监管企业100%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更加凸显。

  实现江西央企总部“零”的突破

  我省大力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有经济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积极布局军民融合、数字产业、生态环保、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新组建30多家企业和投资平台,先后完成六大产业集团整合重组。推动省投资集团与省能源集团、建材集团战略重组,打造大能源、大环保产业发展大平台;江钨控股集团与江钨有限重组,打造钨及稀有金属产业发展大平台;国泰集团与威源民爆、江铜民爆重组整合,打造民爆资产整体上市大平台;省军工控股集团重组,打造形成军民融合发展大平台;整合53家省属国有培训疗养机构,组建长天集团,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大平台;引进华润集团战略重组江中集团、江中药业重组整合济生制药和桑海制药,打造形成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大平台。积极推动地方国企与央企合作,支持中国稀土集团组建并落户江西,实现江西央企总部“零”的突破。不断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以江西国控为依托打造省级万亿产业投资大平台,构建千亿级产业引导大基金。

  江铜集团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省国资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动能。江铜集团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三年创新倍增”目标提前实现,2021年度以709.1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76位,首次跃进世界前200强,阴极铜等主产品产量位居全球铜行业首位。新钢集团“转型升级冲千亿”如期完成,2021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2016年末的3倍、14.8倍,经济效益进入84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前20位。

  2021年末省出资监管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28.55亿元,同比增长47.59%。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科技项目,探索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向社会公开发布2期“揭榜挂帅”榜单,多个项目成功揭榜并进入研发阶段。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