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观光变体验 荒地变景区 “村长”变船长——“三变”透视乡村振兴中的“诗与远方”

来源:  新华社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年来,乡村旅游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在江西婺源、铅山等地,通过引导资本开发,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传统乡村旅游呈现“三变”:创新玩法,观光变体验;从无到有,荒地变景区;文旅富民,“村长”变船长……这些新变化不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游玩度假,还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持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游之变:观光变体验 从看风景到享生活

  “在品味徽州古韵的同时,还能带孩子体验传统技艺,了解文化知识,真是不虚此行。”在江西婺源县婺女洲度假区,来自广东的游客王慧正和孩子一同在油纸伞上作画,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甲路纸伞的独特魅力。

图为江西省婺源县婺女洲度假区。新华网发

  “景区以当地婺女飞天传说故事为核心,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让‘徽式生活’成为吸引游客的‘强磁场’。”负责婺女洲景区开发运营的江西鑫邦文旅事业部总经理陈思俊介绍,景区邀请甲路纸伞、婺源三雕、歙砚、傩舞等本地非遗项目入驻,既增强游客体验,又助力文化“活态”传承、促进文旅消费。

  春季看油菜花海、秋季赏晒秋红枫——婺源县是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县文广新旅局局长方良福介绍,近年来,为弥补淡季旅游短板,当地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完善非遗体验、文创演艺、水上乐园等多种业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夜幕降临,江西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内华灯初上,实景演艺、文化体验、美食餐饮等多种业态一应俱全,游客身着汉服漫步青石小巷,在灯火阑珊中感受乡村迷人夜色。

图为江西省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夜景。新华网发

  “过去乡村旅游是看风景,现在是重体验、享生活。”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邹勇文认为,如今单纯依靠自然景观的传统乡村游已逐渐不能满足游客期待,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变“客流”为“客留”,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主题品牌尤为关键。

  葛仙村“夜游仙境之旅”、登高寻梦滕王阁、篁岭“乡村奇妙游”……江西有山水,更有文化。近年来,江西多地通过开展集互动、体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文旅夜游,激发游客夜间消费需求,构建起文化氛围浓郁、业态丰富的多彩“夜经济”。

  地之变:荒地变景区 家门口遇见“诗和远方”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坐落于婺源县星江河畔的婺女洲度假区承载着游客对诗意生活的美好向往。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

  “这里曾是婺源茶校旧址和村庄,征地拆迁后便一直闲置。”附近香田村村民江文桢回忆,过去由于偏僻荒凉,走夜路回家经常担惊受怕。

图为江西省婺源县婺女洲度假区建设前后对比图(拼版图片)。新华网发

  直到2020年,当地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投资20多亿元进行旅游开发,经过两年精心打造,一座占地1000余亩的徽派小镇在荒地上拔地而起。今年7月17日开业以来,婺女洲景区以徽派建筑景观和独特文旅体验吸引大批游客,同时吸纳周边800余名村民在景区就业。

  近年来,在江西各地,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推进,越来越多曾经凋敝的村庄成功“复活”、沉睡的乡村闲置资源被“唤醒”。地处赣闽浙三省交界的葛仙山拥有深厚的道教文化积淀,前来参观的游客及信众络绎不绝,但位于山脚下的葛仙源自然村,过去一直没有享受到“红利”。

  “过去很少有人往村里来,做梦都想不到居然会有人在这里建景区!”村民叶石燕未曾想到,从前偏远闭塞的村庄,如今居然成了“网红”旅游打卡地。葛仙村的华丽蜕变也得益于社会资本鑫邦文旅的开发建设。2016年6月动工,2020年5月正式营业,总投资超25亿元,一个“仙”气飘飘的村落在山沟沟里诞生。

图为江西省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建设前后对比图(拼版图片)。新华网发

  “以产业兴旺带动地方发展、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初心理念。”江西鑫邦实业集团董事长陈道友介绍,通过文旅赋能,激活乡村闲置沉睡资源,在吸引各地游客体验乡村旅游的同时,也让本地村民就业增收,在家门口遇见“诗和远方”。

  人之变:“村长”变船长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每天走路上班5分钟就能到,我们夫妻每月工资加起来能有6000多元,工作稳定,过得比以前滋润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家住江西婺源县香田村的叶文生笑逐颜开。

图为叶文生撑着摇橹船在景区内河河道上行驶。新华网 王凯丰 摄

  今天57岁的叶文生曾任香田村“村长”(村委会主任),婺女洲景区开业后,退休的他和妻子一同来到景区上班,成为一名“船长”,每天撑着摇橹船沿河摇摆,带领游客领略小桥流水人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今,除了叶文生这样的“村里人”,越来越多漂泊在外的“打工人”也纷纷回到故乡,有的在景区上班,有的开起“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葛仙村景区开业后,过去一直在浙江打工的葛仙山镇居民李友田回到家乡,经过培训上岗成为景区的一名保安。“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终于能陪在家人身边,再也没有在外打工的漂泊不定的感觉。”李友田道出了返乡就业村民们的心声。

图为周悌君在民宿“荷巷小院”内整理卫生。新华网 王凯丰 摄

  和李友田一样,在听说景区开业客流火爆后,2021年,33岁的周悌君从南昌回到家乡铅山县永平镇林家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荷巷小院”,成为村里第一个开起农家乐的人。

  “我们村距离景区仅10分钟车程,现在每逢节假日人气爆棚、一房难求。”周悌君接下来准备和村民一同合伙扩大营业规模,不断提升游客体验。

  “既要文旅融合,更要文旅富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铅山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罗波介绍,葛仙村景区开业三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达370万人次,直接创造近150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5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带动全县文旅、餐饮、酒店、农产品销售等相关产业迎来新气象。

  欣赏山水、领略民俗、体验非遗、品尝美食……不同于传统资源依托型景区,“葛仙村”“婺女洲”等一批新型景区是江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案例。通过不断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打造精品休闲度假目的地,让“诗和远方”更好赋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下的赣鄱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来源:新华网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