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绘就乡村好“钱景” 领跑振兴“致富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这十年,我省信贷投放强劲有力,江西金融供给实现“大提升”。今年8月末江西信贷总量达5.2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4.7倍,年均增长17.5%,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深入乡村,聚焦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了解企业金融需求,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助力特色产业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向农村地区投放贷款超245亿元。建成信用村1.59万个,信用户超22万户,涉农贷款余额超800亿元。

  近日,笔者跟随媒体调研采访团,乘车深入农村走访。无花果、胭脂柚、黎川白茶……满眼都是丰收景象。在欢声笑语中,笔者从多位企业负责人、农户们的口中了解到,这些都离不开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帮扶援助。

  A 实现梦想 老金从果农到厂长

  金志敏是浙江金华人,2013年来到抚州东乡区投资农业。这十年来,他从一无所有的外地人,到拥有300亩果园的果农,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金。无花果、桑葚、蓝莓……金志敏种植的水果品种多,也深受欢迎。谈到这十年的变化,金志敏颇有感触。“十年前我来到这里时,不少农田被荒废了,如今都种上了果树。节假日时,许多游客来这里采摘。卖水果最多一天能卖出五六万元。”金志敏笑着告诉笔者。

  不仅如此,金志敏一直有一个建水果酒厂的梦想。“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我一直在学习,研究这些机器设备,学习了解酿酒的技术手段,梦想着某一天,果园能够产业化、规模化。”金志敏向笔者介绍自己新建的酒厂。在建酒厂的过程中,金志敏坦言,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助。

  2021年8月,金志敏因为酒厂资金短缺问题焦头烂额。“那个时候就差这100万元,实在是拿不出来。”金志敏联系到邮储银行江西东乡区支行,希望能贷款建设酒厂。

  邮储银行江西东乡区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果园考察调研。从种植到采摘,再到销售,最后酿果酒,完整的产业链让银行工作人员对眼前这位果农刮目相看。“当时这个是我接手经办的,主要考虑到两个问题:第一,他是我们银行的新客户;第二,他不是本地人,起初准备贷款49万元。”邮储银行抚州东乡区支行信贷经理方琴琴告诉笔者,经过详细了解后,她认为金志敏值得信赖,果园市场潜力大。最终在多方考量下,给金志敏办理银担惠农贷,纯信用额度100万元。

  “从果园到酒厂,企业转型升级真的太感谢邮储银行了,这笔钱是我酒厂梦版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金志敏感慨道,没有这笔钱,酒厂建造的计划很有可能泡汤。金志敏告诉笔者,酒厂预计年产量300吨果酒,每年可以有一两百万元的利润。

  据了解,“银担惠农贷”业务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销售收入、还款来源确定,其中信用贷款最高额度达100万元。

  B 共同成长  黎川白茶从“幼苗”长成“大树”

  在抚州黎川县,笔者现场看到,漫山遍野全种植上了茶树。黎川县船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长华向笔者介绍,种植的茶树名为黎川白茶。目前,该公司种植面积超过1万余亩,销售茶叶达100吨,产值过亿。

  站在山头,看着白茶十多年的发展,彭长华感慨万分。十年前,彭长华从杭州回到黎川老家返乡创业,空有想法,而没有资金,一筹莫展。“那个时候,县支行的个人贷款业务也是处于初始阶段。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成了十多年的好伙伴,共同成长。”

  邮储银行江西黎川县支行主动上门服务,对彭长华量身定制贷款方案,相关贷款很快就打到彭长华的账户上。有了这些资金,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

  金融活水滋养黎川白茶茁壮成长,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棵“大树”,喜人成果也陆续出现。

  十多年来,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该公司由单一生产加工型企业发展成为集种植——深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生产加工营销链条企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力图打造中高端茶产品消费市场中的一流茶叶,同时尝试向其他以茶叶为主要原料的茶产品领域拓展。黎川白茶成为当地农产品的“头牌”。

  “看到彭老板从最早贷款五万元、十万元,到现在黎川白茶的产值过亿元,我们非常欣慰能够帮助企业茁壮成长。”邮储银行抚州黎川县支行小企业客户经理谢波告诉笔者,这十年来,该行金融助企、银企合作的锦绣画卷正如这满山的茶树一般,美不胜收。

  “邮储银行的服务真的很贴心,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这么多年了,公司的成长甚至是黎川白茶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邮储银行在幕后的默默支持。”彭长华拉着银行工作人员的手,向他介绍这满山的白茶。

  C 雪中送炭  解企业农户燃眉之急

  艾女士是江西省沁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胭脂柚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十多年前,艾女士与合作伙伴从老家山东来到抚州黎川县创业。如今产业越做越大,种植了2000余亩柚子树,年产量最高达到100万公斤。

  可是2020年的寒冷天气让公司损失惨重,很多幼苗冻伤冻死,几千万元资金付诸东流。在危难之际,艾女士寻求多方力量,希望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农业投入资金大,而且回报周期长。不少银行在评估时都非常谨慎,担心收不回本。这些我们也能理解。”

  公司在这“寒冬”之际,邮储银行伸出援手,为该公司陆续办理了35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际上,这家公司一直在黎川默默耕耘,是最早一批种植胭脂柚的企业,对于胭脂柚整个产业意义重大。金融活水也能雪中送炭,温暖人心。”邮储银行抚州黎川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9月21日,笔者乘车来到黎川县胭脂柚种植技术实训基地,山头上种满了柚子树,整齐划一,颇为壮观。艾女士笑着向笔者介绍,多亏了邮储银行提供的贷款,企业才挺过了“寒冬”,如今正有序恢复。

  随后,艾女士拉着银行工作人员来到山头,望着山头的柚子树,眼睛里是满满的期待,心底里是满满的感激。2000余亩的柚子丰收,就在不久的将来!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农户身上。今年58岁的程活明是村里的农田大户,管理着千亩左右的农田。“收粮、施肥等等都需要真金白银。”程活明告诉笔者,这么多农田要种植管理,别人看得羡慕,其实他压力非常大。

  今年8月以来,水稻进入拔节孕穗关键期,恰逢连日高温,持续干旱,农田“喊渴”。同时,“喊渴”的还有程活明,因为资金上存在缺口,程活明联系上当地邮政局,希望能在资金上给予援助。邮储银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上门开展实地调研,评估种植规模,摸清每年产量,对接资金需求,匹配信贷产品,很快就发放了49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农户燃眉之急,全力保障农田。

  资金有了一定保障后,程活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购买化肥和稻谷收割的计划也都走上了正轨。“这笔钱真的太重要了。”程活明难掩心中喜悦,拉着笔者来到农田,一览水稻可喜的长势。 

  D 农民喜悦  金融描绘丰收图景

  眼下正是橘子上市的季节,走进赣州市信丰县铁石口镇极富村的橘子园,排排橘子树上挂满了橘子,微风轻拂,橘香四溢。几名果农正忙碌地将橘子采摘下来、分选、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这满山的橘树能够顺利长出橘子,与邮储银行一路上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柑橘种植户温秋福满怀感激地说道。

  早些年温秋福在湖北某柑橘园务工时,学习过一些柑橘种植技术。2019年,积累了一定柑橘种植技术的温秋福,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他利用自家的土地资源,加上多年攒下来的积蓄,在邮储银行信丰县支行提供了15万元“农贷通”产品贷款的支持下,开启了创业之路。

  今年40多亩橘子树正值盛果期,前不久,温秋福遇到了雇佣工人、购买农资等费用不足的困难。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江西信丰县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温秋福的困难,主动来到橘子园调查,为其推荐线上信用户贷款,当即放款12万元,解决了他的心头难题。

  “多亏了邮储银行为我提供了线上信用户贷款,今年的蔬菜大丰收,加上价格好,年销售额预计会超过40万元。”近日,赣州市信丰县罗结村的大棚蔬菜种植户吴晶晶感激地说。

  蔬菜大棚种植是信丰县政府的重点发展产业,2019年,吴晶晶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大棚蔬菜种植,通过努力日渐有起色。今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影响,对大棚蔬菜的销售冲击较大,资金回笼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又适逢新一轮辣椒、雾瓜种植,资金极度紧缺,吴晶晶为此犯了愁。邮储银行江西信丰县支行客户经理在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时,了解到吴晶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开展现场调查,并为其推荐线上信用户贷款,当即发放贷款15万元,解决了客户的资金难题。

  下一步,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路上,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坚持蹄疾步稳,积极探索服务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持续向涉农产业输送动力,为客户提供有温度、有速度、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 陈孝)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