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智慧数字综合服务控制中心成功落户南昌县朱坊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智慧数字综合服务控制中心在南昌县朱坊村成功落户,这是中国电信江西公司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该中心围绕务实、创新、发展三大理念,结合网络、平台、服务三大优势,以“云”为核心,集乡村电视台、乡村大喇叭、数字智慧大屏、远程教育、长效管护、慢直播、云眼、农业产业等应用为一体,为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提高治理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提供科技力量。

  优化民生服务: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在家里电视上能看到村庄里的宣传片和动态信息咯。”村民朱国保兴奋地说。数字智慧大屏上不断滚动播放的村庄实时信息正在通过电信终端传输到农户家中,让村民足不出户了解村里的大事和“三务”公开情况。不仅如此,在监控设备和乡村大喇叭协同联动下,村干部在控制中心就可以掌握全村重点区域情况,村民在家里就可以听到政策宣传。该联动系统中道路监控的5G人脸识别功能,能够较好地实现危险区域的全天候巡查;乡村大喇叭的实时广播功能,能够实现“一人广播,全村收听”,提升村庄防疫、救险等应急救急能力,进一步保障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提升治理水平:数字传感技术的应用

  补齐环境短板,提升治理水平,需要从细节着手。未能及时清运的垃圾和未能及时清扫的公厕,不仅影响着附近村民正常的生活环境,也是朱坊村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中的一处“硬伤”。为此,此次数字化治理聚焦于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的改善,在乡村公共场所的关键位置和隐患处安装了垃圾满溢、氨气监测等设备,智能化报警系统可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工作人员。村庄一名保洁阿姨说:“以前每天为了能够及时打扫干净公厕,我要不断地来回跑,特别费时。现在我只需在接到系统通知时去打扫就行了,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促进产业升级: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

  农村农业逐渐演变为大数据资源生产和应用的主战场,大数据分析应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数据接入,服务控制中心可以持续监测产业帮扶基地大棚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变化,从而为果蔬科学施肥浇水、成熟采摘提供科学依据,还可以帮助鱼塘养殖户适时追踪鱼塘氧气、养料浓度,提高养料的利用率及避免因鱼塘缺氧造成的损失。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应用,农业生产效率逐步提高,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朱坊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鹏表示:“5G和光纤网络在村庄遍地开花,数字技术在乡间小道、农家小院、乡村景点、湖畔田边、产业厂房等多处发力,为朱坊村的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竭的科技动能,书写了乡村发展的‘数字方案’。”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数字与科技的融合,正催生出一个个在云端“乘风破浪”的新型乡村,村民的美好生活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罗贞 吴敏 孙萌 朱奕凤)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