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岁至金秋,行走在赣鄱大地,草木葱茏,飞鸟翔集,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筑牢生态底色 让青山更绿碧水长流

  秋意正浓,走进九江市十里河畔的龙门公园,绿草如茵,繁花争艳。这条流经九江市中心城区的主要内河,一度是市民掩鼻而过的“龙须沟”,污水直排,污泥淤积,水质严重恶化。

  2018年,九江实施十里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历时两年让十里河重现“碧水清波”,并入选生态环境部“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

  十里河从“龙须沟”变为“清水河”,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扎实成效,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

  天更蓝。2012年至2021年,全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累计分别下降了62.5%、15.4%、20.3%和34.1%。2021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6.1%。

  水更清,水质更优良。2021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上升至93.6%、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上升至99.4%,水质均为优,分别比2012年上升12.9和18.2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山更绿。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深化制度创新 在先行示范中跑出加速度

  今年7月,立足生态补偿全要素、全流域、全过程,我省出台《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覆盖多种生态环境要素的分类补偿制度,全面形成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关系的补偿机制。

  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纵向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将水环境质量、森林生态质量、水资源管理等生态指标作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因素,由省财政对全省100个县(市、区)实施纵向补偿。江西流域生态补偿经验被列入全国推广清单。

  2014年,江西成为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2016年8月,江西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从“先行示范区”到“试验区”,江西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也肩负着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典型经验和成熟模式的重任。

  大胆探索、“先行快跑”,我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种好改革“试验田”,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为重点,逐步形成了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治理高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围绕构建六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形成一批制度成果——

  生态文明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出台,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全面建立,江西35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环境治理体系、生态司法改革、绿色金融创新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靖安绿色发展模式、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九江央地合作“共抓大保护”等特色改革品牌持续打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释放生态制度红利,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江西智慧”。

  激发绿色动能 “高颜值”与“高质量”并进

  上犹县以生态红线为自律准绳,举全县之力打好护山治水组合拳,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水上秩序整治工作,逐步改善流域水质,上犹生态鱼的生态价值和品牌效应逐渐凸显。

  生态与品牌的良性互动拓宽了生态产品的增值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上犹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经典案例。

  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江西的名片,更能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让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我省抢抓先行先试机遇,坚持以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充、市场化交易为重点,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和核算流程,出台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省级地方标准,有效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

  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2021年,江西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绿色贷款余额达3609亿元,在青山绿水间逐梦“绿富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子越走越宽。

  绿色转型升级新动能。全省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3.2%、38.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较2012年提高了14.7个百分点。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电子信息、移动物联网、VR等新兴产业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跨越、新活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上下将锲而不舍,接续努力,把生态蓝图绘到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征程上,以更高标准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篇章。

  来源:江西日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