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进城市更新重点聚焦老城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简承超、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9月15日,记者从南昌市推进城市更新试点建设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1月,南昌市成功入选为住建部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更好推动此项工作,南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昌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市政府批复了《南昌市城市更新建设规划》,用于系统指导南昌市城市更新工作。

  近年来,南昌一直坚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再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城市更新样板项目。

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成效: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在功能优城行动方面,南昌市于2017年启动了道路“白改黑”、路灯“暗改亮”、园林“绿改彩”、建筑立面“面改美”、老旧社区“旧改新”等一大批城市“六改”项目。2019年至2021年,南昌市投资约280.6亿元,实施了多维度的专项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打造了一批城市微空间、口袋公园、邮票绿地,综合整治了300余处城市内涝积水点,建设了地上立体停车场17处,完成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6台,全方位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在品质彰城行动方面,南昌聚焦存量资源提质增效,系统梳理工业遗存、低效产业。活化利用工业遗产,盘活低能低产工业园。打造了全省第一个老工厂改造的文化产业园——樟树林文化生活公园、旧工厂微改造项目699创意工场、豫章一号产业园、791文化艺术街区等10余项旧厂房改造利用示范项目,优化调整了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探索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新模式,融入深厚文化底蕴,打造了集江西特色美食小吃、江西非遗文创、都市文化旅游、时尚消费体验新空间,一站式满足游客吃住游需求的万寿宫、绳金塔等历史文化街区;持续推动八一广场片区更新改造,充分展现了南昌特有的红色记忆,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促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在宜居融城行动方面,南昌市探索不同类型存量空间更新模式,推动小规模、渐进式微改造。实现了里洲小区、洪城社区北院等老旧小区微改造,省府大院、洪科社区等488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高品质提升,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塑造了沿赣江长达28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和九龙湖、艾溪湖、瑶湖公园等一大批高品质城市公园,满足了市民群众对生态宜居、健康友好、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活需求。

  规划:重点聚焦老城区更新

  《南昌市城市更新建设规划》的编制范围指的是南昌市辖区和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范围。重点聚焦老城区,以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为重点区域。该《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重点聚焦2022年至2023年。

  下一步,南昌将聚焦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关注老街道、老社区等百姓生活最密切的场景和空间,下好“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实施一大批民生工程,切实补足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功能品质,营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活力的市井生活烟火气,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南昌,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将南昌建设成为“宜居、绿色、韧性、创新、智慧、人文”城市添砖加瓦。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