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领航中国”专栏整版报道:红土华章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闽浙赣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六大苏区之一”,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曾被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横峰作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见证了往昔的峥嵘岁月。

  这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心念念革命老区,深情牵挂老区人民,多次深入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把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横峰从脱贫退出,到聚力跨越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这片热土正在释放澎湃新动能。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横峰,访农家、进工厂、探社区,只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一幅乡村秀美、生活殷实、产业兴旺、生态宜人的新画卷跃入眼帘。

  ▲9月6日,航拍下的横峰县岑阳镇岑港村千亩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摄影 | 张翰林

  秀美乡村入画屏

  宽敞的进村大道、整洁的村容、修葺一新的红军操场……9月8日,记者走进葛源镇枫林村枫树坞小组,只见改造后的农房与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建筑相得益彰,村口生态停车场停放着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车辆。

  “超市除了卖一些矿泉水、饮料外,还为村民代售土鸡蛋、土葛粉、粉丝等山货,年收入超过1万元。”村民王晓荣一边整理货物一边说,过去村里脏乱差,来的人不多,近几年,随着村里旧址保护不断加强、环境不断提升,来枫林村的游客多了起来,村里农家超市现在已有8家。

  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枫林的蝶变得益于红色旅游发展,更是横峰县秀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为重要平台和载体,通过全域建设秀美乡村,在红色故土上绘就了一幅“村庄美、环境优、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图景。

  全域建设秀美乡村,如何彰显特色、防止“千村一面”?横峰县统筹村庄、产业、土地、公共设施配套等因素,编制了《秀美乡村全域规划》,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村庄原有风貌,就地取材、就势造景,将人与自然休戚与共、浑然一体的美景竞相呈现。

  在青板乡青板村许家排组,记者看到施工队正对村里30余栋空心房进行拆除,并按照建设“红色农旅示范带”的要求,对青溪路沿线的农房进行改造提升。乡党委书记周军介绍说,在秀美乡村建设中,他们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依托现有农村风格进行改造提升,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党建引领、系统推进,民主管理、产村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

  从2016年启动秀美乡村建设至今,横峰在全省率先完成了660个村小组“七改”整治建设及美丽宜居乡镇、村庄的建设任务,打造了6条精品旅游线,新农村建设村点成功争创3A级以上景区4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27个。一个个“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村庄,犹如一颗颗光彩夺目的明珠,镶嵌在横峰乡村大地。

  乡村建得美,更要治理优。该县探索建立“1+4”乡村治理体系,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组建村民理事会、乡友促进会、监督委员会、村民互助会等“四会”组织406个,让新农民、新乡贤回农村组合发力,做到“村事村民办、好事大家帮、干事有监督、难事有人扶。”

  产业兴县风正劲

  “将工业废渣通过多道工序进行有价金属提炼,采用完备的工业逸散烟气收集系统和离子液脱硫技术,可以将污染物资源化生产,实现工业废渣全部利用。”在江西和丰多金属园区中央控制室,管理人员正察看大屏幕上的各类信息。负责人莫根介绍说,通过提高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能力,对于推动当地产业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9月8日,在江西和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控制中心作业。摄影 | 张翰林

  有色金属产业是横峰工业首位产业。近年来,横峰大力实施有色金属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提能升级,引导企业走发展循环经济之路,提高资源开发利用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提能?怎样升级?作为江西省制造业100强的江西和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丰多金属园区,给出了答案:向环保要潜能,向技改要效益。

  为培育龙头企业,横峰启动有色金属冶炼升级计划,力促兴南环保科技公司向百亿级企业冲刺,加快推进舜兴新材料二期、鑫琚贵金属等项目建设,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同时,狠抓延链补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舜兴新材料、万兴铜业、长庚铜业等一批“高产值、高税收、占地少”的有色金属产业项目先后落地。

  ▲9月8日,在江西埃森焊接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调控设备。摄影 | 张翰林

  为改变“一铜独大”的产业格局,横峰抢抓机遇大力实施“物流兴县”战略,投资20亿元在沪昆高速出口处建设了占地2平方公里的省重点物流园区。“目前,物流园区已集聚中通、申通、韵达等物流快递企业70多家,开通出港专线80余条,日进出港件超过150万件。”横峰县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周俊峰介绍说,在快递、物流企业的带动下,该县电商众创园入驻企业已达152家,成功进入“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

  ▲9月8日,在横峰物流园区内圆通快递公司,车辆正在装运快递。摄影 | 张翰林

  立足锂(钽铌)资源优势,该县主动出击、抢抓风口,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拓展锂电新赛道。在横峰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区,记者看到,工程车来往穿梭,现场建设如火如荼。横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苏剑告诉记者,葛源镇松树岗矿已探明的钽矿资源储量巨大,目前园区正围绕锂新材料产业链谋篇布局,加快打造采矿、选矿、锂盐加工、正极材料、铜箔铝箔等产业研学一体化的锂产业核心区。

  精致小城幸福多

  丰富的绿植、蜿蜒的步道、完善的设施……走进位于横峰县文教路的一处“口袋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惬意生活让人幸福满满。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废地,公园从选址到建成仅用了20天。“虽说只有200多平方米,但改造的小公园环境优美。能够在家门口休闲,真是太好了!”附近居民对这个精巧别致的新公园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美化亮化水平,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小绿地”等项目30余个,为市民提供了集观赏、游乐、运动、文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场所。横峰县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和金说,“口袋公园”虽然小,但美化了生活环境,在细微处提升了城市品位。

  “坚持品质与品位兼具、精细与优美共存,系统性与个性化融合,以绣花功夫雕琢好城乡建设的各环节,打造精致小城。”横峰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正按照“全域规划、城乡一体”理念,主动融入中心城区,规划布局功能性项目,加快城南片区、古窑大道片区开发建设,打造承接上饶中心城区辐射新高地。

  为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横峰近年来加大力度对老旧小区、里弄小巷进行改造提升。仅2021年,全县就改造老旧小区13个,惠及居民3386户。“今年计划再完成里弄小巷改造13条,对供电供水、排水排污、停车划线等进行全面升级,加大力度补短板、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横峰县城管局副局长周克文说,如今,精细化管理已延伸到县城的每个角落,精致小城日益精美。

  ▲横峰县葛源镇乡村公路环山而修,房屋依山而建。摄影 | 张翰林

  记者手记

  谱写“小县不小、老区不老”新篇章

  “小”是横峰的基本县情,记者蹲点采访期间,感受到的却是22万干部群众雄心“不小”的勃勃追求。“老区”是小县历史的荣光,传承红色基因、再创第一等的工作,让这块红土地焕发出“不老”的生机与活力。

  地区生产总值迈过百亿元关口,崛起了自己的百亿企业——和丰科技,工业营收突破300亿元……“小县不小,老区不老”,一组组跨越发展、振奋人心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节约集约用地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首批“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试点县、全省首批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小县不小,老区不老”,一项项难能可贵、来之不易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褒奖。

  踏上新征程,干出新精彩。秉持“笑脸最珍贵、人心最温暖、支持最重要”的为民情怀,围绕“工业挂帅、秀美乡村、项目为王、精致小城、改革开放、幸福美好”目标踔厉奋发、争先创优,横峰正奋力谱写“小县不小、老区不老”的新篇章。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