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分宜为流浪人员办理落户 17名“无名氏”成为新市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黄小军、彭芳、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9月6日,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户籍民警来到新余市救助管理站,将为17名流浪人员办理的户口簿送到救助站工作人员手中,并为17名流浪人人员集中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信息采集。自此,这17名流浪人员从“无名氏”正式变成“有身份的人”,与其他居民一样可享受基本的社会保障等福利。

  今年8月,新余市救助管理站向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求助,希望公安机关帮助救助站里的17名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落户。

  经过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这些救助对象因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问题和肢体残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也无法取得合法身份信息而长期滞留在救助站,陆陆续续已累计达到17名,由于身份不明也造成了他们无法享受相关的医疗、救助等政策。

  为切实解决这些“无名氏”户口登记问题,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其重新回归融入社会,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对17名长期滞留救助对象开展身份信息核查和寻亲工作,经多方核查,仍无法查明其身份信息。

  为落实国家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相关规定要求,分宜县公安局人口大队启动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逐个解决。对拟落户安置人员信息进行梳理,从笔录询问、材料申报、身份调查、建档立卷、等各个环节入手,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办理落户手续,经过民警多日的奔走和努力,17名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落户,切实解决了生活无着落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登记问题,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

  “太感谢你们了,这些流浪乞讨人员有了户口,为他们今后办理医保、进行政策安置、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破解了难题。” 新余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