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点燃退休老人再就业热情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你知道“银发打工人”吗?日前,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退休老人不仅能在这个平台上发布求职信息,还能通过地区和岗位类别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中国老年人才网的首页有25个主栏目,包括人才政策、调查研究、人才知识、招聘信息、志愿公益、老年教育等老人关心的内容。其中,最受关注的“求职招聘”板块分为“求职”和“招聘”两类,老年人不仅可以在“求职”板块发布信息和求职需求,还可以在“招聘”板块通过筛选地区和岗位,寻找适合的工作。

  中国老年人才网的上线很快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北京一麦当劳招收退休人员做服务员的新闻更是冲上了热搜。退休后的老人真的愿意再就业吗?在大部分人看来,他们应该颐养天年,享受自己的老年生活:在公园里打太极、下象棋,帮自己的孩子照顾小孩,在家里种花养草……但是就有那么一些退休老人,不仅没有停下来休息,而且还成了“银发打工人”,甚至这份工比以前还更忙碌,他们有些是为了自己的爱好,有些是为了责任与担当……

  退休13年的老干部身兼数职

  “我就是喜欢写东西”

  今年73岁的王纪洪,原本是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干部,2009年就退休的他如今身兼数职,不仅是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内设的宣传组成员,还受聘为中国建设报江西记者站常务副站长。

  在他的办公室里,报纸随处可见,有些被整齐地摞成了1米高的纸堆,有些散在桌子上,被胶水和剪刀压着。 “这些报纸上面都有我写的稿子。”除了收集整张报纸,他还会把报纸上面自己写的那篇裁剪下来,贴在自己的报刊录用文稿摘录本上,并且把日期和标题登记在他制作的报刊录用文稿一览表上。

  “在退休之前,我的工作节奏一直很快,退休后突然这么清闲我都不适应了。”对于王纪洪来说,一直闲着并不是一种享受,他需要一份工作来增添生活的乐趣,而这份工作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写稿。

  “我就是喜欢写东西。”对于退休后依然选择工作的决定,他的理由很简单。从15岁那年开始,他就痴迷于写稿子并发给报社,虽然开始一直不得要领,很多稿子都没有被录用,但是在他的打磨和坚持下,能见报的稿子越来越多。“我自己算过了,从15岁到现在,我发布文章的字数达到了1500万字。”王纪洪一脸骄傲。

  在他的报刊录用文稿一览表上,登记着近半年见报的文章。“从今年1月到现在,我已经发表了600多篇稿件。”王纪洪告诉记者,退休以后他每年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平均有600篇,今年更是高产。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各个报刊的新闻,对于新闻的热爱他一直没有停止。对他而言,退休后能够从事新闻工作能够让自己有满足感。

  69岁老中医爬山涉水走基层

  “这是我的责任”

  下基层爬山涉水走村串巷进行田野调查,搜罗县乡村地方志、族谱家谱、乡贤文献等,这是69岁的谢强每周一到周五的工作,周末的他还需要去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出诊看病。

  “我并不是退休后才想要工作,很久以前我就有这个计划。”谢强是江西抚州人,也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五官科的主任。抚州位于盱江流域,几十年来他一直醉心于盱江医学研究,收集了许多相关书籍。2012年,谢强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那时有人说他活不过3个月,而当时的他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盱江医学研究出来。

  “虽然我是耳鼻喉的医生,但是研究盱江医学是我自己的责任和爱好。”身为抚州人,他一直觉得自己身上担负着把盱江医学发扬光大的使命感,于是在2015年正式退休到现在,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盱江医学的研究中,将几十年搜集的史料整理撰写成盱江医学考证论文,并陆续发表。

  在他家的书房,堆满了各种医史书和地方志,“江西省所有的县志、乡志、镇志、村志,我都要仔细研究。” 除了书房,他还另外在楼下借了一个房间用来放书,这些书加起来有1万余册,都用来研究盱江医学。在2020年,他证实从西汉至民国江西的旴江流域有医药人物2016人、医籍815种。而2022年1月20日这项研究又取得最新突破,考证发现有医药人物2027人,医籍821种。这是至今为止,国内有准确考证的起源最早、人物最多的地方医学流派群体。

  起初,他的家人并不支持他,认为他应该好好养病,不要太耗费精力。“我做不到,这是我必须要去做的事,盱江医学对江西中医药的发展非常重要。”他一直牢记着要为家乡奉献的责任,因此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探寻盱江医学。为了给大家科普医学知识,他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在上面介绍盱江医学和传播医学常识。对他而言,退休不是事业的停止,而是新的开始。

  “银发打工人”要顺利上岗

  职业培训和劳动保障是关键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占比为13.9%,比10年前提高了4.98个百分点。所以,现在退休的老年人文化程度与以前相比越来越高了。而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最新的预测,60岁及以上老人,2025年将达到3.21亿,2032年或突破4亿。可以想象,在未来的劳动力市场上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身影。中国老年人才网的上线,不仅能够帮助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享受人生,还能够缓解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记者登录中国老年人才网后发现,发现求职招聘板块已经有超1000条求职信息,大多为年龄在40岁至50岁的中老年人,主要集中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招聘岗位包含兼职戏曲老师、乐器老师、摄影老师、中医医师、保洁员等。目前,南昌尚未有企业发布相关招聘信息。

  其实,在许多街道的苍蝇馆子里,可以看见许多“银发打工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点菜和保洁。“点菜的时候遇到老年点菜员就会有沟通问题,他们说的是南昌话,我听不太懂。”小陈是在南昌工作的外地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会在餐厅里碰到年龄比较大的服务员,有些服务员听不懂普通话,有些服务员只会说南昌话,所以在点菜时会有一些沟通困扰。

  在他看来,餐饮是市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需求,南昌作为省会城市,除了本地市民,还有许多外地人在此打拼。因此,老年人在就业前应该在专业技能和语言交流方面进行一些职业培训,这样不仅能为他们的工作打下基础,更能够为城市便利增加一份力量。

  此外,老年人的劳动保障仍处于空白领域,在获得劳务报酬、工伤赔偿、责任事故等方面的权责都不够清晰。要想鼓励老年人进入职场,那就必须厘清这些问题,解决好法律漏洞。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近日所说,在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下,中国老龄化程度还会进一步加深。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这样不仅能帮助低龄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社会认同,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应对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是互利双赢之举。

  文/图 赵琼、本报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张文琪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