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要交多少费用?南昌市幼儿园、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2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伦艺菲、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日,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获悉,该市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收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2年秋季开学收费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自行车看管、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午休、商业保险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要求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未经公示不得收费。

  ●严禁将取暖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义务教育学校、高中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下同)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

  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方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的费用。

  中小学校按照国家和本地区课程改革要求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不得列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自行车看管、取暖、降温、饮水、校园安全保卫、午休、商业保险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必须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原则,按学期或按月据实结算,多退少不补;学校和教师在为学生服务、代办有关事项的过程中不得获取经济利益,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回扣。确有折扣的,须全额返还学生;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核算;严禁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资金。

  ●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通知》要求,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取学费、杂费。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坚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收费应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南昌市城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调整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定执行。高中教育阶段收费按现行文件规定执行。

  ●民办学校收费收入应全部缴入备案银行账户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按要求收取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按要求履行调费程序。

  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学校自主决定。营利性民办学校也应当建立办学成本核算制度,基于办学成本和市场需求等因素,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考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

  民办学校收费收入应全部缴入经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学校银行账户,统一管理,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提取发展基金。2016年11月7日以前设立的民办学校,在未完成分类登记相关程序前收费政策按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管理。

  ●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未经公示不得收费。学校要在招生简章和入学通知书中注明收费项目、标准及批准收费的文号,并通过在校内醒目位置放置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方式将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减免政策、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在开学前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的透明度(收费公示牌采用原按规定制作的公示牌作相应变更后使用)。按规定应公示而未公示或公示内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不得收费。

  县(区)学校应结合本地实际确定收费项目、标准公布栏。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应和学校获得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一并公示。

  ●对违规收费的学校的主要领导 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学校是收费的责任主体,校长是学校收费管理第一责任人,对学校收费工作负主要责任。对乱收费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公开通报曝光。

  对今年秋季开学后仍然违规收费的学校的主要领导,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今年秋季开学学校收费专项治理期间,违规收费造成不良影响的,开展“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和人员责任,又追究教育主管监管部门责任,以严的决心、铁的纪律、硬的手腕、实的举措,确保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执行到位。

  提醒:

  “教育缴费平台”统一收缴公办中小学校收费

  公办中小学校收费通过“教育缴费平台”收缴,通过缴款通知收缴,由缴款人自行选择省财政厅“江西财政”微信公众号、省政府“赣服通”、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和省财政门户网站的全省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22家代理银行网点柜面、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缴款渠道完成收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