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逼近50%,一起为自主品牌打CALL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合资车有面子、更高级,自主品牌不太行,这种旧观念在汽车领域正悄然发生转变。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22年1到7月,国内销售新车累计1252.9万辆,同比增长10.9%,其中自主品牌累计销售596.9万辆,同比增长21.5%,占市场份额47.6%。

  市占率逼近50%,创下历史最高峰的同时,也说明老百姓对自主品牌汽车更加有信心了。

  让人振奋的是,这种信心还不仅仅只是单一市场。早几年,自主品牌因为空间大、配置高,在SUV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几年,自主品牌通过发展,已经在轿车、SUV、MPV三大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从中国汽车市场7月销量排行榜来看,轿车前10中自主品牌占4席;SUV前10中自主品牌占7席;MPV前10中自主品牌占6席;车企销量前10中,自主车企占半壁江山。

  可以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不断攀升,根本原因还是自主品牌汽车持续修炼自身内功,产品力好了、毛病少了,自然而然就有更多国人选择。

  近期,易车主办了一档“易车横评”栏目,节目中对某日系品牌车型和比亚迪秦PLUS DM-i 进行了长达10万公里的耐久性测试,最后的结果是:开10万公里,该日系品牌车型出现的故障数量是1,而秦是——0。

 

   

  当然,除了自主品牌车企自身发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有一点的就是国家着力于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实现了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

  现在的年轻人买车时更注重设计、配置、做工,而国家又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在这一点上中国品牌对消费需求的有着更深的理解和更快的反应速度。这几年,自主品牌随着比亚迪、长城等车企的超级混动技术一亮相,让国外一些汽车品牌曾自诩的混动技术也黯然失色了。

  自主品牌除了跟合资车企的比拼,还有自主品牌之间不断学习与争论,形成的良性竞争局面让车企不断长足发展。

  这两年,自主品牌一直有着增程式电动技术是否落后、是否应该被淘汰的话题争议。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Q2业绩会上表示:“往后看5年,增程式仍旧是SUV最佳解决方案。”而华为余承东也对增程式看好并指出:“目前充电桩的完善与普及还需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

  随后,魏牌李瑞峰在微博回应,表示不认可。

  其实,不仅是魏牌,比亚迪超级混动目前均采取的是串并联插电混动模式。虽然业内大多都觉得串并联插电混动模式更为先进,但存在即合理。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两者技术都比较成熟的情况下,还更应该有产品品质、服务等的考量。

  (来源:皆电)

  沉着应对外来压力,理性辨别内部竞争,正因这样的良性竞争让自主品牌走在了不断向上的道路上。

  以目前在新能源车市场最火的比亚迪来看,比亚迪不仅在新能源车技术上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所以无论是在纯电动车上使用的能量型电池,还是在混动车型上使用的功率型电池,这家公司都能提供出完全能hold住成本,又对质量把控一清二楚的电池产品。

  同时,比亚迪还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手机元器件和各种电子电器元器件的生产商之一,有着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在内的完整的IT产品链条。这也就解释了遍布在秦PLUS DM-i全身的那么多的电子电器零件,能够10万公里无故障。

  曾几何时,中国品牌要追在合资车企屁股后面学习他们的发动机变速箱技术;但是当众多的合资车企还在享受着传统优势的红利而举棋不定的时候,中国车企如长安、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已经选择了向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坚定转型。

  汽车行业的技术变革百年一遇,但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记住这个伟大的时代吧,因为自主品牌正在崛起,而合资车占主导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