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速车道”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换届以来,县政协以响应全县“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建言活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驶入了“快速车道”。

  助推乡村振兴,政协当有作为,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使命。县政协组织常委会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围绕如何“促进农业产业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课题,深入到部分乡镇,看产业规划、观乡村建设、听问题困难、谈意见建议,共商乡村发展之计,共谋乡村振兴之策。

  在三阳集乡水果生态园和农业生态园,实地了解了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目标举措等情况。为此吴东洪委员建议道:“要充分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农文旅融合,实现以产兴村、以业富民,走出一条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村里有些路面凹凸不平,特别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希望对道路进行铺平硬化绿化,每天安排专人打扫卫生。”这是在察看李渡镇排楼港西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时,有村民向调研组提出的建议。

  在到罗溪镇莲花坞实地察看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等情况后,姚华燕委员建议道:“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致富能人带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地利用好本地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利用好现有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构建“一乡镇一产业”的良性发展业态。要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引导社会共同参与,明确各部门职责,尊重各村庄资源禀赋和民俗文化等基础条件,展现乡村特色,建立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快见效、常见效。县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综合运用多种履职形式,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县政协主席胡建平说道。

  现在正值盛夏酷暑时节,行走在李渡镇港西村的乡村田野间,可感受到阵阵凉意袭来。绿意盎然的植被整齐排列,绿荫环绕着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蜿蜒在青山绿水间,道路两旁的排排路灯散发光芒,一幅秀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现在休闲活动的地方更多了,环境也变好了很多,生活也更好了。”围坐在港西村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的村民们感触颇多。“环境整治之后,自来水管道已通向家家户户,破损的墙体、残缺的砖石都重新修整,还新建了一座村级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村级污水集中处理,村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李渡镇相关负责人赵平介绍道。

  如今的罗溪镇莲花坞生态园,是南昌市最大的集中连片莲藕种植基地,也是赏莲爱好者必到的打卡地。满塘荷花散发出淡淡荷香,放眼望去满目青翠碧绿的荷叶,荷塘里大片大片的荷花竞相绽放,有黄色、粉色的莲花并排生长的,也有一根两花的并蒂莲,为夏日的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到夏天,数10万游客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莲花坞生态园,欣赏这迎风盛放的2000亩连片莲花。全长650米的游客栈道让人们能够在无限接近荷花和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餐饮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罗溪镇党委书记魏红平介绍道。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