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万只夏候鸟鄱阳湖中觅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受连日高温,以及降水偏少的影响,长江流域出现了旱情,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干旱预警,其中以长江流域最为严重。此次干旱事件中,鄱阳湖也受到了影响,提前进入低枯水期,刷新最早进入低枯水期纪录,原先应该是碧波荡漾的湖面现如今成为了青青草原。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对于夏候鸟来说是难得一遇的好时机,因为水位的下降导致湖水变浅,鸟儿们喜欢在浅水区内觅食嬉戏。同时枯水期又会让鱼虾螺蚌等生存空间缩小,种群密度提升,鸟儿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会捕获比往年更多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鄱阳湖湖底并不是平整的土地,有一些地方存在着深坑。尽管鱼儿们会随着水位的退去,退到湖水中,但是有些被困深坑的鱼儿与湖水隔绝,这些小深坑普遍都不深,高温蒸发导致水位下降,即便没有鸟儿取食,这些鱼儿也活不成,甚至会在高温下被晒成“小鱼干”。8月23日,记者在鄱阳湖内湖战备湖、常湖以及核心保护区大湖池等地看到,约10万余只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领、夜鹭、斑嘴鸭、绿头鸭、白骨顶等各类鹬鸟,集中在浅水区内觅食,成为鄱阳湖枯水期的另一道风景。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