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 | 草原?这是鄱阳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9.54米,这是24日2时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原本烟波浩渺的湖面已消失不见,河床裸露变成一片滩涂或是草洲。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快速下降,湖区旱情日益严重。“这个数字(9.54米)较多年均值(16.57米)低了7.13米。同时段监测的湖区通江水体面积为560平方公里,约为常年的五分之一。”鄱阳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四级主任科员黄晓告诉记者,8月以来,鄱阳湖相继刷新最早进入枯水期(12米以下)、低枯水期(10米以下)记录,鄱阳湖流域枯水形势日趋严重且仍将持续。8月23日,记者来到永修县吴城镇及新建区南矶山国际湿地,只见原先的一个个内湖小湖泊已完全干枯,湖底土地大面积皲裂,零星散落着一些死鱼和死螺蚌,周围大面积湖床变成茫茫“草原”。根据气象预测,未来几天,我省仍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加之长江流域来水正常偏少,鄱阳湖水位将持续走低。我省水文部门建议关注鄱阳湖水位快速下降对湖区生产生活生态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用水管理及抗旱保水工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