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孩子需防过敏、少食生冷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夏秋交替季节变更,孩子很容易生病,生活中注意什么可有效减少孩子生病?

  注意霉菌引起的咳嗽。最近咳嗽的孩子不少,除了常见的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还有一个重要诱因:霉菌。霉菌是强致敏原,除了刺激鼻黏膜、眼结膜,还容易沉入下呼吸道引起咳嗽甚至哮喘。

  目前虽已立秋,但多地仍然高温高湿,而22℃—35℃的温度和70%以上的湿度,正是多数霉菌生长的最佳条件。单个霉菌菌丝直径一般为3—10微米,肉眼看不到,我们能看到的发霉其实是大量霉菌菌丝交织成的絮状物。也就是说,没看到霉菌不意味着周围环境中没有霉菌。

  如果孩子近期持续咳嗽甚至咳喘发作,或者反复鼻炎、结膜炎,应想到霉菌过敏的可能。如果怀疑孩子霉菌过敏,可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家中的浴巾、枕头、枕巾和壁纸、卫生间、滚筒洗衣机等,都是易有霉菌生长的地方,要注意及时清理。

  注意草类过敏,可提前服药预防。秋季是过敏高发季,秋天主要致敏因素是草类花粉,北方地区秋季常见过敏花粉有:蒿属植物、藜、苋、矮豚草等,其分布广泛到处都有。

  秋季花粉高峰一般在8月中下旬,如果有草类过敏或秋季有明显过敏症状,如打喷嚏、流涕、鼻塞,建议关注“花粉检测预报”,花粉浓度高时注意做好防护。

  有秋季过敏的孩子,建议在过敏发作前半个月使用氯雷他定、仙特明等过敏药,可缩短发病周期,减轻发病程度,甚至可避免发病。有些孩子近期已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并选择合适的鼻喷剂。

  不过度运动。之前因为疫情孩子居家上课期间,普遍运动量不足,体能不佳。暑假突然运动量增加,不少孩子因耐受不了生病。现在又值季节变更,生病的孩子增多,感染源增加,此时建议适当减少孩子的旅行安排、体能活动等,以保证孩子身体抵抗力。

  减少生冷食物。现在气温还比较高,孩子们吃冰激凌、水果都比较多,外出就餐也多,因进食不当造成肠炎、消化不良的情况经常发生。随着秋季到来,建议减少孩子吃水果、冷饮的量,烧烤、油炸食物等更不要吃得过多。

来源:新华网

值班编辑:陈凯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