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发布“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3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伦艺菲、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日,江西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九部门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县中提升计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全省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80%,普通高中大班额基本消除。

  针对我省县中发展存在的办学基础薄弱、师资数量和质量亟待加强、经费保障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县中提升计划》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如成立县中发展提升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县中发展提升情况跟踪督导机制等,凝聚育人方式改革合力,不断提升县中办学水平。

  在夯实县中办学基础方面,提出启动县中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环节,扩充教育资源,有效控制县中大班额大校额,适应高考综合改革走班教学需要。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实验设备与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优化校舍功能,改善学校食宿卫生等生活条件,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提出加强专题培训,提升校长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和教学管理水平。保障教师待遇,促进优秀人才合理流动,防止县中优秀人才流失。多渠道加大县中教师补充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县中教师队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