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女生年幼失去双亲 一直在坚强前行!高考后兼职攒学费 勇敢追梦获万元奖学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没有翅膀,也要努力学会飞翔!在吉安市遂川县,当19岁女生尹莹拿到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辛苦养育她的爷爷奶奶。

  因为年幼失去双亲,尹莹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然而她说,自己是幸运的,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社会关爱。尹莹暗下决心,一定努力读书,成为有用之才。8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江南都市报,为尹莹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

  失去双亲 女孩坚强成长

  尹莹在遂川县出生,5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12岁那年父亲同样因病去世。在尹莹心中,父母的关爱是伴随她一生的珍贵记忆。遭遇家庭变故后,尹莹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尹莹的爷爷是一名退休教师,对尹莹的教育比较重视。“爷爷对我要求很严格,希望我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路!”尹莹说,在爷爷的教导下,她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也明白爷爷靠着微薄退休工资助她实现梦想的不易。

  “爷爷奶奶将全部的关爱都倾注在我身上。他们平时省吃俭用,就希望多给我买几本书,买一件新衣服!”成长道路中的点滴,让尹莹深刻感受到爷爷奶奶为她倾注的所有心血。

  社会关爱 鼓舞女孩上进

  虽然失去了父母,但是仍有很多社会关爱尽力去弥补这份缺失。尹莹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尹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家庭的特殊性,在学校受到了一定的关照。“我们吉安的红十字会,还有爱心基金会,都给予了我很多资助,有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会来我家看望我,给我带来书籍和生活用品等。”尹莹说,还有一位企业家,在自己念高中时专门来到家中鼓励她,给她学习上的资助。

  “我会把这些社会关爱牢牢记在心中,它会一直鼓舞我,去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尹莹告诉记者。

  尹莹认为,命运对她来说虽有不公,但这个社会却给予了她很多关爱,那么多看似陌生却又温暖的人,向自己伸出援手。自己唯有发奋读书,才能不辜负大家的帮助和期望。上初中后,尹莹为了改变基础差的现状,每天都温习功课到很晚,一点一点取得进步。上高中后,尹莹更加勤奋,“每天都是清晨5时多起床,晚上11时多才睡觉!”尹莹说,今年高考,她考了449分(文科),被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录取。

  暑期打工 为自己攒学费

  高考结束后,尹莹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景点散心游玩,而是第一时间找了一份兼职。尹莹说,在亲戚的介绍下,她来到遂川县东江源生态山庄打工,成为一名售票员。

  “这是我们老家的一个游乐场所,到这里工作,一方面能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赚取一点大学学费。”懂事的尹莹说,爷爷奶奶已经年过七旬,靠着爷爷不多的退休工资生活,压力蛮大,她希望靠自己的双手赚取大学学费。工作两个多月来,尹莹并没有攒够大学学费,不过她认为,自己在大学还可以做一些勤工俭学的事,尽量不让年迈的爷爷奶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费用担忧。

  19岁的尹莹笑着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也很多,自己一定会努力实现更多的梦想,不辜负每一份爱意和帮助。

  万元奖学金助她追梦

  2022年,江南都市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在全省寻找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江南都市报为尹莹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12岁,本应是躲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她却只能在记忆里搜索双亲模糊的影子。命运给她指了条艰难的路,少女唯有一步步走下去,走向潮涌的中心,登上梦想的阶梯。这一路,有许多酸楚,也有许多鼓舞,当一颗心足够坚定,全世界都会助它稳稳前行。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实习生付钲苏 陈亦夫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