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多地出现严重旱情 “抗旱应急保障车队”义务送水800余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李科、全媒体记者陈建新摄影报道:入伏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萍乡市部分多地出现严重旱情,多个乡镇出现严重干旱,部分乡村水池、水井已干枯见底,群众生活用水、农作物灌溉用水受到影响。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全市44支乡镇专职队伍,组建“抗旱应急保障车队”,快速投入抗旱送水保民生行动。截至8月16日上午9时,全市共出动警力263人次,消防车100余趟次,为60余亩农田、100余户老百姓义务送水800余吨,解决了群众生活和农作物用水问题。

  为干枯农作物下场“及时雨”

  “消防队吗?能不能帮忙给我的稻田里面送几车水,实在是没有办法了。”连日来,位于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张家坊乡的朋乐村、李佳坊村和莲花县南岭乡湾源村,因农田长时间无水灌溉,60余亩农田已经出现龟裂。情急之下,村民们拨打119求助。

  据了解,该市各地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利用消防车在附近河流取水,通过水枪在农场逐排灌溉,并利用消防水炮对农作物进行喷洒灌溉,有效解决了农场缺水灌溉的燃眉之急。据统计,全市累计送水500余吨,灌溉面积60余亩,为稻田送去了“及时雨”。

  为“喊渴”村民送去清凉水

  “来了,来了,消防员送水来了!”近日,在芦溪县上埠镇茶园村、许家坊村,当满载清泉的消防车驶入供水点时,等候多时的村民顿时欢呼了起来。

  据了解,当地受高温干旱影响,已有多日无生活用水,只能求助消防队送水。接到求助电话后,上埠镇政府专职队立即将消防车进行了清洗,重新装修上干净的自来水后驶向受灾村庄。

  送水现场,村民们早早就将自家的水桶、水盆等盛水工具摆放好排起了长队等候,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下车铺设、连接水带,快速启动消防泵给群众接水,大家自觉排好队,全程井然有序。当清澈干净的饮用水从水枪里哗哗地流出来时,在场的群众脸上都洋溢出了开心幸福的笑容。

  此次送水过程中,该市上埠镇政府专职队共运送生活用水200余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80余户老百姓的饮水困难问题。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