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生十件事联办 办好“关键小事”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一、改革背景

  出生、成长、去世等都是人生阶段需要经历的各种情形,但办理过程中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和手续仍是群众的烦心事。上饶市聚焦这些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需求,全面梳理关联自然人全生命周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出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着力破解“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等堵点难点,努力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服务更加人性化和更有温度。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一件事”,改出满意度。从最关注的事改起,从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始,深入调研群众需求,全面梳理高频事项,以民生所盼来确定改革所向。从最关键的事改起,以出生“第一件事”联办改革破题,纵向贯穿出生、成长、去世等全生命周期,横向贯通教育、医疗、就业等多维度领域,集中资源和力量,办好最关键的事情。从最具体的事改起,全面优化政务环境,着力解决堵点痛点,把这项“最有温度”的改革改到群众的心坎里。比如,实施“医保一件事”改革后,群众只需携带户口簿、身份证即可办理医保事项,不再需要提供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医疗费用报销直接结算等10种材料,实现提交最少的材料、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

  (二)聚焦“一次办”,改出便利度。部门联动办,建立政务服务部门抓总、大数据发展部门技术支持、发起部门业务牵头、联办部门配合协助的工作机制,推动涵盖18个部门的71项颗粒事项集成联办,构建了“窗口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制定标准办,按照“一看就明白、一来就能办”的要求,分别制定标准化操作手册,对适用范围、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依据、结果送达等8大要素逐一明确,确保群众办事手续最简、花费最少、时限最短。流程再造办,实行干部办事“走流程”、现场体验“找症结”、联席讨论“解难题”等推进机制,推动“一单式申请、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办结”。比如,在推行“退休一件事”改革的过程中,系统梳理退休确认、养老金待遇申领、退休证办理、医保参保和变更登记、公积金提取等事项清单,只需要填写一张表,就可以勾选办好多个相关事项,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聚焦“一网通”,改出加速度。打通数据高速路,探索研发上饶市“一件事”联办信息系统,着力构建数据“一个平台集成、多个部门共享”的格局,推动流程有效交互、数据高效流转。比如,为了推行出生第一件事联办改革,积极寻求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省税务局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省社会保障卡信息管理系统的支持,在全省信息系统中开通上饶端口,让数据跑路畅通无阻。畅通办事新平台,依托“赣服通”上饶分厅平台,建立“一件事”办理专区,大力推行“异地办”“快递送”“网上办”“无证办”和“掌上办”,今年上半年所有事项都将实现网上办理。同时,结合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不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目前已实现与金华、衢州等地的互动合作,真正实现“手机一开、马上就办,鼠标一点、马上办好”。

  三、改革成效

  今年以来,上饶市印制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操作手册》,实现了全市范围内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通过事项重新组合、并联办理,既节约群众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提供了暖心服务,大大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上半年,总办件量达15万余件,跑动次数、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上饶还将“出生第一件事”通过“跨省通办”模式与浙江衢州进行联办,改革工作得到了《新华社》的点赞好评,被群众誉为“最有温度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