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推行“1+7”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引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一、改革背景

  围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改革精神,赣江新区聚焦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多头执法、重复扰民、效能低下等问题,创新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推行“1+7”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建立更广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顶层设计,构建“1+7”综合行政执法格局。一是破立并举、管罚分离。成立赣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统一行使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行政处罚权和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100%实现管罚分离,最大限度做到从严执法、公正处罚。二是厘清职责、依法行政。行政审批部门履行审批职责;行业监管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及时将违法线索、证据材料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并配合好综合行政执法所涉及的检验、检测、鉴定、认定等技术支撑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行业监管部门移送的违法线索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作出立案或不予立案处置,并将案件处理结果告知行业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三是畅通渠道、全程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巡查、评议考核等制度,发挥部门和社会力量,对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处罚结果等进行监督和评议,构建“审批—监管—处罚—结果公开”和“巡查—调查—处罚决定—复议诉讼”的全流程双闭环执法监督体系。

  (二)扭住两大关键,厚植“1+7”综合行政执法优势。突出制度建设和执法规范,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有标可依、对标办案。一是规范相关制度,增强系统性。改革以综合行政执法局的“1”,拓展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的“7”,形成新区“1+7”全维度协同执法。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制度。依托新区行政执法统一公示平台和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共享各类行政处罚、日常监管等信息,实现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等各类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协调会商制度。定期沟通协商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以及协同配合事项,协商解决监管中管理、技术和法律适用问题,协调推进重大联动执法工作。建立执法协助制度。推行部门联管、执法联动、问题联办工作模式,以“大统筹、全综合”实现执法融合、力量融合,实行“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诊断、集中治理”。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专业性。建立健全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做到合法、合理、合情。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管理、指挥和调度,做到执法管理制度、执法标识、法律文书、执法装备统一,执法身份、依据、标准、程序、职责、结果公开。编制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流程》《案件抄告移送制度》等执法规范,成立政策法规组,组建案件审理委员会,实行“驻局律师”每周一日坐班制,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等各环节加强法制审查和指导。

  (三)创新三项机制,激发“1+7”综合行政执法活力。针对执法领域广、涉及法律法规多的现状,着力培养“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高质素综合执法队伍。一是引进“学徒制”工作机制。由原各行业领域有经验的执法业务骨干和执法队员结成师徒关系,按照“1+N”管理模式,每名师傅帮带3-5名徒弟,手把手指导执法“新兵”处理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卷整理等业务,让执法“新兵”迅速入门。二是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针对不同类别的执法队伍和执法岗位,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及技能培训;定期组织法律专家授课,以案说法,提升执法人员全领域执法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建立实践教学机制。坚持学用相长、以干践学,注重现场教学点评、集体分析研判,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在场指导,又有案件的实战实练,让执法队员快速掌握走访调查、搜集证据、谈话办案等专业技能,做到敢执法、能执法、会执法。

  三、改革成效

  (一)综合行政执法更高效。今年上半年,改革实现综合执法事项拓展到60%以上的执法领域,综合执法部门承担70%以上的行政执法量;并通过“上一次门、查多项事”执法监管模式,实现从多头查到联合查、多次查到查一次的转变,对各类市场主体检查次数同比下降达30%以上。

  (二)市场主体活力更充盈。改革在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也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拓展包容审慎执法监管,10个领域制定了《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坚定企业投资决心。2022年1-6月,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3.7%,迸发出创新创业的无限动力活力。

  (三)法治营商环境更优质。坚持执法先送法、监管先服务,开展线上听证、舆情处置等“应急式”法律服务项目,让各类不同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充分响应,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结案件106件,回访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