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全市域构建“10分钟办税服务圈”+社保退费网上办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一、改革背景

  九江市税务局聚焦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以智慧税务建设为依托,用“网路”代替“马路”,优化办事流程,科学布局网点,用创新举措节约纳税人办事时间,在全域构建“10分钟办税服务圈”。同时,针对社保医保退费难,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医保费退费线上办理,提升了缴费人退费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足不出户”网上办。涉税业务办理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达到93.26%,纳税人可“居家办理”的事项达到180项。在已实现退税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基础上,又创新研发“社保医保线上退费办理”系统,并上挂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医保费退费线上办理,使退税、退费均实现了网上办理,填补了工作空白点。

  (二)“门口服务”直连办。与商业银行签订《税银便民利企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实现税银服务系统功能直连。充分利用银行系统“点多面广、遍布城乡”的优势,有计划、分批次将办税服务功能事项嵌入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打通税银间信息壁垒,提升涉税服务张力,将服务端口送到纳税人身边,实现了“家门口办税”。

  (三)“一站服务”一链办。推行税费事项跨区域通办改革,实现涉税事项通办同标、同城通办。在办税大厅全面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最大程度前移审批事项达84项,设立审核审批组,并成立远程问办组、网上办理组,将后台流转区集成打造为“一站式”“问办审”全能专区。因地制宜重新规划布局办税网点,在全区域内构建服务主厅、服务分厅、服务微厅“三位一体一链式”办税服务网络,实现纳税人涉税事项就近易办好办。

  (四)坚持问题导向,搭建线上退费平台。改革前,全市因误缴、错缴医社保费的退费工作,均采取缴费人线下申请,再由税务机关受理核验、人社部门或医保部门审核、财政部门拨款的传统方式。线下办理程序多、退费时间长、操作难度大的问题,始终困扰着缴费群众和税务人员。对此,市税务局从人社、医保、税务等相关工作平台尚未完全对接的现实出发,按照实现社保费退费全流程、线上办的思路,依托政务服务网、赣服通等现有成熟平台,通过新建子模块,在“赣服通”九江分厅搭建了“医社保退费一件事”平台,既节约了平台建设成本,又便于群众和企业操作。

  (五)再造退费流程,推动线上全链办理。在医社保退费平台搭建过程中,市税务、人社、医保三家部门建立了改革工作联络沟通机制,对接市行政审批局、市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在充分梳理传统线下医社保退费办理流程的基础上,对线上退费流程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了“缴费人申请——人社、医保部门进行退费政策审核——税务部门复审”的全新线上流程。群众和企业通过线上办理模块提交申请资料后,各部门间即可实现网上传递、在线审核,实现了退费申请、受理、流转、审核全流程、全链条线上办理。同时,赋予各县(市、区)人社、医保和税务部门审核权限,实现了全域“一网通办”。

  (六)拓宽办理渠道,实时线上全程跟踪。充分发挥线上优势,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赣服通--九江市人社便民--医保社保退费申请”“赣服通---链办专区--医社保退费一件事”和“九江政务服务”搜索“退费”等3种途径,以账号、手机号码及扫码等3种方式进入退费模块,选择参保地、单位或个人,即可提交申请。申请提交后,退费模块在每个环节完成后短信提醒下一步工作人员有待处理事项,提示及时审核,并同步短信告知缴费人当前办理情况。

  三、改革成效

  “10分钟办税服务圈”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张力和辐射能力,构建了智慧办税服务新体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占税费业务总量达九成以上,2022年6月,非接触式办事率提升至95.75%,“赣税行”掌上服务平台采集率跃至96.36%,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及平均办理时长等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

  (一)资料电子化,退费成本更低。上线运行后,缴费人只需提交电子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审核表、退费说明及相关证件材料。同时,实施社保退费网上办,节省了办理成本。

  (二)审核信息化,退费办理更快。社保费退费审核全流程线上办理,做到退费申请审核即时传递、短信提醒,即时审核、及时办结,办理时间较之前压缩了50%以上。

  (三)流程透明化,退费时间可期。退费办理全流程实行“三次两提醒”,做到了退费申请办理全流程可跟踪,缴费人对办理结果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