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推行离港确认转关模式 助力进出口贸易通关提速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一、改革背景

  “离港确认”转关模式是海关总署针对长江沿线水路转关提出的一项改革举措,其主要内容是指在集装箱运抵口岸后,在未办理理货及无内支线转运船舶信息的情况下,即可向口岸海关申请办理转关手续,海关予以审核放行。待内支线转运船舶信息确认后,在系统内补充录入,集装箱即可离港。2022年5月份,为进一步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海关总署提出十项便利化举措,其中就包括“离港确认”模式在长江沿线海关扩大应用范围。

  二、主要做法

  (一)主动对接沿海口岸。在海关总署提出“进一步优化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水路物流海关监管模式,支持扩大“离港确认”等模式试点范围,不断提高水路物流效率”后,九江海关主动作为,积极与上海口岸对接,经梳理九江进口货物进境转关地口岸情况,积极申请与洋山海关、外港海关进行系统结对,为离港确认模式的推行做好了充足准备。同时积极联系上港集团,选取合适货物进行试点,确保政策落地。

  (二)积极引导企业采用新模式。目前“离港确认”模式暂无限制条件,水路转关至九江的进口货物均可采取相关模式,九江海关向辖区企业进行政策宣传,鼓励企业采取离港确认模式,压缩通关时间。同时针对目前转关进口货物进口转关手续的办理由干线船公司负责的情况,积极联合地方政府相关口岸部门出面与上海等各口岸干线船公司进行协调,取得干线船公司的理解支持,助力新模式的全面推行。

  (三)充分发挥“单一窗口”作用。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转关单,在申报时,企业可不填写境内运输企业及运输工具信息,转关审核时不校验舱单理货标志,进境船舶抵港后可予以放行。对“离港确认”模式转关申报实施“全电子化管理”,企业无需到海关窗口办理人工确认手续。

  (四)充分发挥“离港确认”新模式效能。通过“离港确认”新模式,将国际物流水运转关的“串联作业”优化为“并联作业”,有效提升物流作业效率,缩短了货物中转时间,使得长江黄金水道国际物流运输更加便捷。同时,在离港确认时自动完善转关申报单境内运输信息,无需企业到现场递交修改申请,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企业在收到“可离港”回执后,货物即可离港,有效降低口岸滞留时间。

  三、改革成效

  6月1日,九江海关正式启动“离港确认”转关模式,当日完成长江中游城市群首票“离港确认”转关放行作业,船舶运抵后仅用时5.19小时即办理转关放行手续,大大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的作业时间。经初步评估,6月份,九江口岸“离港确认”模式作业占比75%以上,离港确认转关单平均口岸作业时间环比下降14.44小时,降幅为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