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业额破500万元 !成立农业开发公司促小乡村走上振兴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付钲苏摄影报道:余干县鹭鸶港乡沿河村,是省级红色名村,也是“十四五”期南铁重点定点帮扶村。南铁开展驻村帮扶以来,短短一年时间里,下拨资金、设立农业开发公司、建立烈士纪念园,经济文化双向发力,推进沿河村大变样,走向乡村振兴路。

  “我们来之前村里还没有通路灯,晚上都是一片漆黑,现在村里已经安装了130盏太阳能路灯。”谈到公司对沿河村的定点帮扶,在沿河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景阳说,去年南铁下拨了51万元帮扶资金,今年是52万元,明年计划再下拨57万元定点帮扶资金,所有资金将全部用于乡村建设。

  除此以外,南铁不仅“输血”还“造血”,充分发挥“铁路+产业”优势,为沿河村控股合作的璟依服装厂等企业拓展市场,宣传、鼓励公司管内各铁路参建单位尤其是昌景黄高铁参建单位,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生产生活物资,给周边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南铁的帮助下,沿河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沿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购销余干本地产的大米、食用油等农副产品,目前,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已破500万元,村集体获利近50万元,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南铁与沿河村集体协商,将产业帮扶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沿河村发展红色旅游和红色研学。通过调研整理当地的英雄事迹,南铁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为革命先辈白梅烈士建立“白梅纪念园”广场,建成后已有30多个单位600多人次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的示范基地,为提升基地的知名度,南铁通过直播、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吸引周边单位人员、学校学生到此开展红色研学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