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江西商二代:勤与勉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下海的人潮中,一部分人通过努力打拼获得成功,而他们的孩子与父辈不同的是,受过良好的教育,不需要再从零开始,可以从父辈那里接过棒,为延续家族事业继续奋斗。如今江西的商业大潮中,外来商业与本土商业、老牌商业与新兴商业,在不断碰撞中正续写着江西商业的新篇章。

  无论是南昌T16购物中心,还是抚州硕果时代,都是江西商业2.0时代的佼佼者。执掌这两家企业的都是“商二代”,通过采访这两个成长经历、做事风格都截然不同的年轻人,我们可以发现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商业的理解、对于父辈奋斗历程的感受。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试图勾勒未来的新商业、新消费……

  硕果时代购物中心。

  南昌T16购物中心。

  从中山路到南昌T16购物中心:两代南昌人之间的传承

  如果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南昌商业的1.0时代,中山路、八一广场成为商业1.0时代的聚集点,那南昌商业2.0时代的焦点在哪里?在回答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南昌商业1.0时代的佼佼者在开创了早期南昌商业神话之后,他们的后代中有很多人接过了棒。位于南昌八一大桥桥头的南昌T16购物中心,开创了江西首家大型轻奢shopping mall。

  1991年出生的周翔与1983年出生的周袆是当前南昌T16购物中心的掌门人,从父亲手上接过商场的运营管理等事务,年轻的兄弟俩有自己的想法。年轻人敢想敢做,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以年轻人为目标客户群走轻奢定位的南昌T16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

  关于做生意这件事情,周翔的大部分经验来自父亲和兄长。周翔在英国读的大学,到国外读书也是父亲的要求,“他总希望我们可以多出去看看,长长见识”。按照父亲的意愿,学成之后,周翔回到国内进了自家企业,从基层部门一路走过来,目前负责T16购物中心的内部经营管理。

  周翔记得,小时候经常去父亲经营的服装店。那家店位于中山路上最好的位置,他还记得20世纪90年代初期,父亲就请过外国模特拍摄广告,这在当时的南昌已经算很新潮的事情。

  在周翔的印象里,儿时觉得父亲发家是运气好,长大才知道并非靠运气。父亲最早做的是粉刷匠,后来去广州进货开始摆摊卖衣服。他觉得父亲的成功其实就是愿意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认准的事就会不断学习直至精通,比如卖衣服这件事。农村出身的父亲并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他会去买书学习,小时候家里到处都是时尚杂志,还有很多专业性的书,包括国内外面料、裁剪的书。“父亲去广州进货的次数也比别人多,每次拿的货量、品类、样式、料子、质量都有着自己的要求。”

  父亲这种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经商习惯,对周翔兄弟俩帮助很大。去广州进货也让父亲见识了更多优秀的品牌,让他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父亲很早就开始和合伙人洽谈品牌代理”。

  “父亲肯钻研还体现在众多细节上,小到如今南昌T16广场的墙和地砖拼接样式,都是他设计的。对于诸多细节的把控,也是他去香港、上海等城市拍照片学来的,走到哪里看到好的东西他就会留心学习思考。这是他一辈子的习惯。”

  “父亲这样的习惯和对细节的要求,我们后一辈难以企及。”这些小事背后传达出来的就是父亲这辈人的经商理念,那是来自市场的历练、来自竞争中得到的真知灼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要沉下去而不是浮于表面,不能仅仅满足于懂,更要执着于精,专注一件事就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这些谆谆教诲也正是两代人经商之道的传承。

  从深圳到抚州:见证中国商业由百货向购物中心进阶

  抚州临川区金巢大道与竹山路交会处,硕果时代购物中心坐落于此。目前,硕果时代购物中心已经成为抚州城市的商业地标,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将全球美食、精品生活、国际时尚、青春潮流、快乐王国及休闲聚会融为一体,满足城市居民的复合型消费需求。

  周武科,抚州人,现任江西硕果时代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相对于朝九晚五对着电脑的工作,我更热衷于与人打交道。”基于这个想法,促使学计算机专业的周武科毕业后从事起了商业地产相关工作,如今已有13年之久。从深圳海雅百货到华润集团,从运营岗到管理岗,其间他也曾自主创业。过程中,他不仅见证了中国商业由百货向购物中心的进阶,也为日后的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而又宝贵的经验。

  在百货大楼里,周武科从基层做起,主要工作是和商场的营业员打交道。对于初入职场的周武科来说,楼层管理员的工作并不轻松,他的心态就是学习,把所有的挫折都当作宝贵的经历。当时的他没想到,这些经历日后都成了他的财富。2015年,一个机会摆在周武科面前——回家乡抚州做江西本地的商业综合体。彼时的抚州房地产被看作是香饽饽,做商业综合体能行吗?在外人不看好的情况下,硕果时代创始人坚持认为,“盖房子卖掉赚钱很简单,但这不是一块地最真实的价值;做商业才能让土地价值最大化,同时还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周围住户”。

  从2013年拿地到2018年硕果时代购物广场正式营业,这5年时间,抚州的商业也渐渐有了规模。周武科带着团队走访了几百家购物中心,足迹遍布国内外一、二线城市。这些考察的收获都在硕果时代购物广场里得到体现,比如这里有江西首个儿童主题洗手间,是从国外学习来的,体现了对小孩的爱护,也能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不断进行市场调查也让周武科更加明白,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样的商业。在走访南昌的百货商场时,周武科会和一些店员交谈,通过了解会员、销售占比等数据,他发现抚州人在南昌消费水平并不低,财富广场里一些大品牌,抚州人的消费占比竟然达到30%,足以说明抚州人的消费能力。“这个数据很漂亮,如果抚州有一家这样的品牌,那大家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呢?”

  “目前,我们始终坚持对外输出‘长期主义’发展战略,坚持‘极致用心’经营理念,以更好的服务回馈消费者和商户。在客户研究方面,硕果时代专门设立了‘客户研究部’,科学探索市场潜在需求,对消费者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做到比消费者更了解消费者,从而更好地赋能品牌招商、顾客服务及营销。”周武科说。

  传棒接棒,这中间有怎样的故事?

  与其他商业综合体的调性相比,南昌T16营造的时尚、文艺的氛围让不少年轻人争相打卡。小众艺术展览、典雅的音乐会、网红斑马线……都曾让南昌人在朋友圈刷屏。

  周翔表示,这些活动的创意大多数来自于哥哥周袆,因为他对艺术文化很有兴趣和见解,“哥哥也想做这种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包括团队也是由他一手组建”。前两年,周袆招聘的都是一批没有商业从业经验的年轻人,他经常召集大家一起搞“头脑风暴”,年轻人的敢想敢做与老员工的经验相互融合,大家相互磨合、碰撞。

  在做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周翔觉得自己受到兄长以及父亲的影响有很大部分来自于社交方面,“市场的变化太快了,不跟别人交流的话就是闭门造车”。一开始,周翔以为做商业就是和租户们谈租金、谈品牌,界定是否符合商场的定位,但是现在他发现,招商并不是单纯在租金、品牌定位、铺位方面让对方满意,更重要的是要和品牌商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有着契合的理解与规划。

  在以往,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商业综合体与商业品牌之间多是简单的租赁关系,商场的角色基本上只是选择与考核商户。如今,为共同应对市场下行压力,商场与品牌商的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对于本土购物中心,如何找寻符合自身定位的品牌商家仍是值得思考的命题。

  在品牌招商方面,周武科表示:“我们遵循的一个原则是所有的商业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是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而存在的。因此在品牌招商中,我们考虑的不仅限于租金。”

  在品牌选择上,硕果时代优先选择行业排名靠前的品牌,然后分析品牌与本地市场的契合度。其次对公司实力以及经营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构建最优品牌组合。周武科认为:“我们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战略,因此我们对商户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经营能力能否匹配其发展目标非常看重,我们更倾向于与发展理念相同的品牌进行合作。为了招到优衣库,我们空了9个月的商铺;为了让海底捞入驻,即使被拒绝6次,我们依旧坚持,最后品牌被我们的精神打动而选择硕果时代,成为江西省除南昌外第一家入驻设区市的海底捞。当然我们的回报也很高,海底捞硕果店一度取得了江西省最高业绩。”

  自2020年以来,硕果时代在集客力、坪效等各方面,取得全省设区市首位的好成绩。2021年度客流更是达到1900万人次,日均客流5万多人次,以抚州目前常住人口约390万进行推算,意味着平均一个抚州人一年大约会逛5次硕果时代。

  在顾客体验感方面,硕果时代用“五感营销”打造和提升场景体验感,为消费者带去全方位的舒适购物体验——嗅觉上,设置硕果时代定制香氛;听觉上,设置定制音乐分区;味蕾上,聚集110多家不同口味的餐饮品牌;触觉上,提供舒适的体感温度和温水洗手服务,夏天空调温度保持在25℃至26℃,冬天洗手间提供24小时温水洗手;视觉上,所有灯光色温保持在3500k,多用暖光源及灯带,明亮的同时不会有眩晕感,也不会产生距离感。不仅如此,还在五感之上创造了“情感联系”,打造IP吉祥物“果果”作为情感联系的符号,使项目更加具象化、拟人化,使项目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系更加生动、具体。

  未来江西商业,他们怎么看?

  10年南昌商业的变化,像是江西商业的缩影。2012年,南昌首个城市商业综合体——红谷滩万达广场正式亮相,自此南昌商业进阶新纪元,正式进入购物中心时代。

  2012年至2022年这10年间,万达、世茂、铜锣湾、新城控股、绿地、万科、华润等大型企业商业项目纷纷进入南昌市场。其中,2017年体量峰值曾达77.39万平方米;2018年开业数量达8个,囊括了南昌绿地缤纷城、南昌新建吾悦广场、南昌青山湖万达广场等多个项目。2022年被看作是南昌商业蝶变之年,重奢商业综合体武商Mall·南昌、南昌万象城的进驻,持续为江西商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随着一系列重奢商场进入南昌,江西本土商业又将何去何从?对于“商二代”们,他们又怎么看待未来购物中心的发展?

  周翔认为,做商业并不容易,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商业特点和消费习惯,甚至每个片区也需要有自己合适的商业形态,这些都要因地制宜。“南昌的前景是非常大的,我们今后的发展就是找准并坚持适合自己的定位。”

  对于T16未来的发展,周翔认为,因为购物中心的方向是生活方式,不像百货那样目的性较强的消费。现在年轻人消费更加随性,所以要加强各类体验,其实T16意思就是:除了睡觉8小时以外的时间都可以在我们这里生活,这是T16以后的方向。

  在新消费时代下,周武科认为未来购物中心的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两大方向,首先是由“消费体验”转为“体验型消费”。人们对于消费的要求也在逐步攀升,社交性、沟通性逐渐成为当下体验式消费主流,于是有了购物中心。而未来购物中心还会继续往上发展,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从观摩型消费转为沉浸式体验消费,从内容消费到健康消费。未来的购物中心将规划更多精神层面的业态,引进更丰富的文创、健康、娱乐内容,使商业引领精神生活,创造更大的价值属性。其次,更加着重“第三空间”。在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体验感的推力下,大型购物中心或许会更倾向于打造城市“微度假”的概念,为消费者开辟出一个除家、工作场所以外的生活“第三空间”。正如硕果时代项目的三大主题空间——SKY GARDEN、三元巷、觅食里,在空间内延展出更多新鲜的玩法。

  未来硕果时代会走进更多城市吗?周武科说:“我们不会盲目开店,因为要保证每开一家店都是精品。”

  文/图 赵琼 实习生于欣冉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