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武功山景区:打好“三张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年来,萍乡武功山景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打好机制牌、治理牌、宣传牌“三张牌”,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

  打好“机制”牌,形成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进一步细化分工、强化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全参与”的良好工作体系。

  同时,为加强环境卫生的整治,落实长效管护措施,景区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景区环境整治活动,保证景区时刻以整洁干净的环境迎接游客的到来。

  打好“治理”牌,加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力度。景区始终注重给游客创造回归自然和宁静优美的环境旅游体验。对中庵平台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建了一个面积约340平方米的观景台;在尽心桥至猴谷路段,新建了一条长度约940米的游步道,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避免景区资源遭到破坏。此外,近年来还针对金顶游客增多过度踩踏造成的草甸破坏现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草甸进行保护性修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打好“宣传”牌,提升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人是环境的产物,也是环境的塑造者。为了让游客深入了解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武功山景区在还开展了“垃圾回收、垃圾兑换”活动。

  游客到对应的宣传服务点将垃圾进行分类并正确地投递在相应的垃圾箱中,即可领取一份精美小礼品。活动期间,服务点的志愿者展示了生活垃圾分类现状,演示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步骤,现场妙趣横生,热闹非凡。

  此外,景区为培养游客养成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绿色消费、循环利用,降低排放、减少污染的环保生活习惯,在景区各处张贴了宣扬“文明旅游,绿色出行,保护生态”的标语,并编印了3000份生态旅游宣传资料在景区内外及宣传服务点向游客进行发放。时刻提醒游客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下一步,萍乡武功山景区继续从保护青山、绿水入手,将生态旅游业作为发展方向,平衡好旅游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通过宣传、科学引导,提高景区职工及游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文/图 黄思源、谢凌阳 )

  值班编辑:李明泽

  值班主任: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