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学子刘佳靠双手追梦 暑假边种田边打工!获阿里巴巴励志学子奖学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连日高温,在吉安市吉水县八都镇下白沙村的农田里,刘佳正在烈日下卖力干活,年轻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是今年从村里走出的一名准大学生,此刻捧着刚刚拔出的花生,脸上写满了成就感。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父母在外打工,从小和外婆生活的他自立又自强。这个暑期,他边在农田里忙着,边在镇上的小餐馆打工,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挣点大学生活费。8月10日,江南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高考励志学子刘佳颁发1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读中学后就帮着外婆干农活

  刘佳自懂事以来,父母就在浙江打工,他在外婆家长大,外婆也因此成了他最亲近的人。

  “小时候外婆告诉我,为了我和姐姐的成长,爸爸妈妈必须外出打拼。”刘佳说,每年与父母仅团聚一两次。在外婆的谆谆教导下,刘佳对父母更多的是理解和思念。

  外婆用瘦小的身躯,为刘佳遮挡着人生的风雨。在村里念完小学后,刘佳前往县城上中学。外婆心系寒窗苦读的外孙,时不时就给他送去喜欢吃的饭菜。刘佳也渐渐懂得了外婆的含辛茹苦,上中学后,他帮着外婆一起干农活。“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娃,除草、种地、收割,我都做得来。这段时间是花生收获的日子,我一有空就去地里干活,除了热,也没别的不适!”刘佳说,外婆已年过七旬,一直干农活身体吃不消,所以自己想多帮一些。高考过后,在下白沙村的农田里,经常能见到这位阳光学子的身影。“花生、辣椒、玉米、茄子,这些都是我种的!”刘佳说。

  ●父亲伤残激励他努力自强

  从小到大,虽然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是刘佳的生活也没有太多的风浪。直到3年前的夏天,他父亲在杭州萧山一家机械厂上班时,不慎发生工伤事故,左手大拇指和食指被机器碾压,送医院急救也没能保住这两根手指。父亲为了养伤,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外出工作,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身上。当时刘佳刚刚参加完中考,看着父亲痛苦的模样一度非常无助。原本就懂事的他深刻地体会到,自己要变得更加强大,父母就不用再这么辛苦。

  伤还没有痊愈,父亲就返回浙江继续打工,但已经不能像之前一样在流水线上工作,只能在工厂里做一些打杂的事情,收入大为减少。但是父亲仍然认真对待生活,用他那伤残的手,尽可能地为刘佳创造好一点的条件。

  父亲的坚持激励着刘佳。进入高中后,刘佳更努力了。虽然成绩不像学霸一样优异,但是他相信,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会取得进步。在学校自习室里,他永远是那批坚持到最晚的学生之一。今年高考,他被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录取。

  ●到餐馆打工挣大学生活费用

  即将迈入大学的校门,刘佳心里却并不轻松,因为去外地上大学,自己的生活开支增多了,而且大学学费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一笔负担。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刘佳没有茫然,而是付诸行动,努力向前。暑假期间,刘佳一边在家里种田,一边在吉水县的餐馆打工,忙碌而充实。他在餐馆主要从事洗碗、洗菜等杂活,月工资接近2000元,做满两个月有近4000元收入,可以解决大一上学期部分生活费。

  坚强乐观的刘佳,对于大学生活也满怀憧憬。他说,大学期间打算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基础上,通过打工的方式挣取生活费。“打工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高中3年,我尝试过兼职做餐厅杂工、快递员等。”刘佳说。

  采访中,刘佳还诉说了他的小小心愿。原来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刘佳酷爱体育运动,最爱打羽毛球,希望能继续所爱的运动。人生的道路很漫长,对于阳光学子刘佳来说,无论现实如何,他一直笑着面对,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艳阳天。

  ●万元奖学金助阳光学子追梦

  2022年,江南都市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在全省寻找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江南都市报为刘佳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

  阿里巴巴在颁奖词中写道:烈日下农田里的学子,笑得像阳光一样耀眼。守护着瘦弱年迈的外婆,他用臂膀背负起责任与担当。面对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他用行动和努力驱散所有退缩。一家人聚少离多,他却努力吸收着爱意成长。困难是常人的关卡,却让他向着目标更加奋力地攀爬。一颗花生,一个辣椒,皆是他辛苦所得。未来人生的道路上,祝福他能继续披荆斩棘,摘得属于他的硕果。

  申请条件:申请“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的学子,须为2022年被公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家庭或本人有实际困难且未收到其他渠道资助的学子可优先入选。如有其他特殊情况,将由本报和天天正能量共同评估而定。

  申请方式: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励志学子,或者你自己就是追梦路上的学子,可拨打电话(0791)86849110,或关注江南都市报官方微信(jndsb123)上传资料。欢迎推荐或自荐。你也可以直接将推荐材料发送到本报记者电子邮箱或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本报记者电子邮箱:634438033@qq.com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付钲苏陈亦夫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