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在江西建成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洪小莹、曹泽、曾张仁、全媒体记者高译丹摄影报道:8月9日上午,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六院、中铁工业、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的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红轨”在赣州市兴国县顺利竣工。

  据介绍,“红轨”是迄今为止建成的世界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工程试验线,试验线的建成标志着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的中低速、中低运量的新制式轨道交通系统诞生。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实现了永磁悬浮技术与空轨技术的完美结合,是继电磁悬浮、超导磁浮之后,开辟的一种新的磁悬浮技术路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稀土材料应用及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悉,此次建成的试验线南起永丰站(高铁兴国西站),沿站前大道东侧绿化带敷设,北至静调库。线路正线长度约800m,均为钢构高架线。磁浮列车采用2辆编组,载客能力为坐席32个、定员88人,最高设计运行速度为80km/h。该试验线因处于革命老区“将军县”兴国县,被誉为“红轨”。磁浮列车命名为“兴国号”,车身由红白相间的颜色组成,两侧车头标有56颗星星,寓意为向将军县兴国56位开国将军致以崇高的敬意。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红轨技术首席专家杨斌介绍到,作为国际稀土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的开拓者、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探索者,“红轨”有望成为一种全生命周期成本低、性价比优的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红轨”涵盖新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智能制造、电机驱动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引领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构高质量发展新产业生态,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据悉,“红轨”系统的研发历时九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4年11月到2019年9月,在工信部“十二五”稀土专项立项支持下,建成了60米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系统技术验证线,实现了技术从0到1的突破。科技成果评价为“整体技术国际先进,导向运输系统填补了国际空白”。第二阶段为2020年5月到2022年7月,在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六院,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中铁宝桥、中铁九桥,中国通号、金力永磁及富尔特电子等单位共同完成“红轨”的工程试验线建设。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