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江西历史上首个被封王的人,被称为“江西第一人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9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滕王阁第二层的正厅墙壁上,有一幅大型壁画《人杰图》,绘有自先秦至明末的80多位江西名人。画上的第一个人就是有着“江西第一人杰”之称的吴芮(约公元前241年——公元前201年)。汉初帝业一确定,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就用尽一切办法铲除异姓王,而时任长沙王的吴芮竟成为了独存者。

  江西历史上首个被封王的人

  秦统一全国后设置番阳县(今鄱阳县),吴芮被任命为县令。这里人口相对稀少,居民成分复杂,吴芮却能够管理得秩序井然,各族民众相处友好,因而“甚得江湖间民心,号曰‘番君’”。这里的“江湖”指的是长江和今天的鄱阳湖,可见吴芮的影响力之广。

  吴芮为县令时,大兴水利,发展航运、渔业和农副产业。他从不建监狱花钱粮养犯人,他认为死罪不可免,轻罪就在犯人身上留下各种印记,如果你看到某人少了一根手指头,那他以前一定做过小偷;看到某人喉结有一个刺圈,他肯定强暴过良家妇女。如此,一来罪不当死,二来可以作为反面教材警醒旁人。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反秦。虽说是农民起义,但也得到了各地有识之士的纷纷响应,可谓掀起了“反秦热潮”。吴芮也组织武装起义,配合项羽、刘邦反秦。他带领的军队亦农亦兵,吃穿都不缺,且主要力量都是吴国流亡贵族的后代,个个都受过良好教育,兵精将强。他的军队所到之处秋毫无犯,深得百越百姓拥护。因此,吴芮在深得民心的同时,还获得了项羽的赏识。

  公元前207年,项羽攻入咸阳,成为雄霸一时的西楚霸王,举兵有功的吴芮被册封为衡山王。然而,当楚汉相争时,他却认为刘邦能够匡扶正义,平定天下。于是他审时度势,转降刘邦,并随着刘邦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公元前202年,刘邦平定天下,正式册封吴芮为长沙王。有史可考,吴芮是江西第一位被封王的人。当时,如吴芮一样的异姓王有八人,他们管辖着各地的政治、军事与经济。吴芮所管辖的长沙国并不大,根据《汉书·地理志》的相关数据显示,当时有人口十一二万。但由于长沙国地处汉与南越诸国交界处,其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军事地位也极其重要。

  汉初独存的异姓王

  汉朝帝业一定,刘邦就开始寻觅各种借口铲除异姓王。可见在刘邦构想的疆域版图里,并没有给异姓王留下一席之地。据史料记载,当时八位异姓王中有七位起兵谋反,这也恰好给了刘邦剿灭他们的借口。

  剩下的这一人就是长沙王吴芮。当初,刘邦正准备发兵长沙国的时候,辅佐他的萧何奉劝他:“吴芮得人心,树大根深,要灭他,须倾全汉之兵再战六十年。”也许萧何带有夸张成分,但他也是为了向刘邦传达“吴芮不可杀”之意。

  首先,吴芮在反秦起义中直接帮助过刘邦。四年楚汉战争中,吴芮坚决站在刘邦这边,派出主力部队协同作战,并资助刘邦大量粮草。不然,刘邦也不会册封一个“降将”为王。其次,身为长沙王的吴芮深得百姓拥戴。民间相传有一年,刘邦和萧何去长沙国视察。一路上只见军队行礼,并无百姓夹道欢迎。刘邦本想迁怒于吴芮,萧何又悄悄奉劝刘邦,如果让百姓知道谁责罚了吴芮,他们不会让这个人走出长沙国,因为吴芮平日里极为善待百姓,百姓们深知他的好。刘邦听了萧何的话,只好作罢。

  其实吴芮本人对封王并不感兴趣,也不主张分封诸王,这或许也是刘邦不杀他的原因之一。但吴芮的女婿英布则野心勃勃,不听吴芮劝导,蓄意谋划造反。

  当年,刘邦的堂兄刘贾在鄱阳被英布用鸠酒毒死,吴芮闻讯,派儿子吴元领精兵保护刘贾的妻儿老小,让他们突出重围,并将女婿英布处死。因此,《汉书》里有了一段这样的记载,“高祖贤之,制诏御史:长沙王忠,其定著令。”

  因为吴芮在南方可谓民心所向,汉王朝要稳定对南方的统治,就必须依靠吴芮及其后代。吴芮共有五个儿子,长子吴臣留在长沙,世袭长沙王位。

  决定不杀吴芮的刘邦并非毫无举措,他不会任吴芮独霸一方,特地派亲信利苍出任长沙国丞相,名为辅佐吴芮,实为监视他。可以看出,即便吴芮如此贤良,刘邦还是对他“留有一手”。

  死因扑朔迷离引猜测

  吴芮忠于汉室,官爵传袭五代。班固也在书中赞曰:“不失正道,故能传号五世。”

  身居长沙王之位的吴芮本人也在位不到一年便一命呜呼了。可是对于吴芮的死,史料并没有明确记载。《汉书·韩彭英卢吴传》对吴芮之死只是一笔带过,并没有说明死因:“项籍死,上以有功,从入五关,故德芮,徙为长沙王,都临湘,一年薨,谥曰文王,子承王臣嗣。”只说明了吴芮死后,谥文王,儿子继承王位。因此,现代学者对于“江西第一人杰”吴芮的死因有种种猜测。

  中立的史学家则表示,在没有掌握明确史实证据的时候,人们从心理上更愿意接受这个为民不为己的好官是劳累而亡;可是研究过刘邦其人,把吴芮之死放进“七王皆被除”的大环境中,认为他是被刘邦的亲信利苍毒杀的。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