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首例!“黑车”司机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移送法院强制执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万熊杰、陈绍平、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付钲苏、陈亦夫摄影报道:8月3日,记者从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近日,该支队按照法定程序将一起“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客运)案”移交红谷滩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此案也是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首例逾期拒不履行行政处罚移交法院强制执行案件。

  据该支队政策法规科负责人涂相文介绍,2022年3月14日,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向当事人黄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罚款5000元。当事人于2022年3月16日向南昌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2022年5月13日,南昌市人民政府作出了维持原处罚的决定。之后,当事人未提起诉讼。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法向其催告后,其仍不履行,遂依法向红谷滩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7月27日,红谷滩区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准予对被申请人黄某采取强制执行。

  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履行处罚决定,既是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人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交通运输参与人在处理交通运输违法时依法享有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权利,也应承担及时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为此,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推动与人民法院对接,推动强制执行措施常态化,为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维护执法权威,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