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汗”卫粮食安全的原粮质检员 扛起3米长扦样器 每天插拔500余次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连日来,烈日炎炎炙烤大地,但大成国资集团所属江粮集团新干公司的原粮质检员们不畏酷暑,坚守一线,用汗水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8月1日清晨6时,记者来到该公司,在有着30多年粮食质检经验的老师傅吴小建的带领下,全程体验原粮验质工作,感受江粮人“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初心。

  8月1日上午,吴小建在一辆拖车上对散装粮扦样。

  烈日下逐车扦取样品只为农户能早些回家

  收购粮食期间,吴小建总是比其他同事早到公司。1日清晨6时30分,他就穿好工服、戴好安全帽,拿起扦样工具径直走到售粮车旁。“现在天气炎热,我要尽量高效地完成原粮扦样及卫生指标检验,确保达标原粮及时入库,这样可以让农户早些回家。”当天上午9时许,库区内几十辆售粮车排起长队,吴小建奔忙于车辆之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农户销售粮食是以散装方式运输。由于稻谷饱满度不一,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粮食检验扦样取点的难度。吴小建告诉记者,虽然利用电动扦样机可获得运载车辆底部的粮食样品,但却无法对整车稻谷质量进行全面判定,稻谷质量真实性和代表性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人工手动完成入库稻谷扦样仍是原粮质检员的工作重点。

  为保证单车扦样的真实性和代表性,避免单车检验结果与整仓检验结果有较大差异,吴小建始终坚持自己上车完成稻谷样品扦取,对所有入库粮食按散装、袋装、流动稻谷扦样要求逐车扦取样品。

  每天500余次扛起3米长扦样器取样

  1日上午11时50分,此时室外温度已接近40℃,吴小建正在一辆拖车上扦取样品。只见他麻利地攀爬到粮堆最高处,扛起不锈钢制的3米长扦样器,用力插入几米深的粮堆扦取样品,再拔出装有样品的扦样器,将样品倒入盛样器。

  这样的扦样动作,吴小建每天要重复操作500余次,从扦样、分样、试样、做样(检测),他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每一项操作、每一道工序。临近中午,他已经在岗位上连轴转了5个多小时,全程不是站着检测,就是小跑着前去检测,有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喝口凉水。

  灰尘满脸双手起泡起茧依然坚守

  一天工作下来,吴小建身上的衣服被汗水反复浸湿,两只手因多次攀爬被烈日晒得滚烫的售粮车辆而起泡起茧,稻谷扬起的灰尘布满脸上,烈日炙烤加深了他的肤色……然而,身体上的各种不适感未能让他放慢工作的脚步。“过敏、发痒、流汗发臭再正常不过,多干几年皮肤就有抵抗力了。”吴小建告诉记者,抓好稻谷入库质量是他的职责,无论严寒酷暑,他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这项工作。

  其实,吴小建只是江粮人奋战高温、保障夏粮收购的一个缩影,他们宁流千滴汗、心护粮食安,努力坚守岗位管好粮仓。

  来源:刘芳 黄芳 刘宇平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佳慧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