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志愿红 东湖靓风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93岁的她是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组建了全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护理志愿服务的民间组织;他们是有温度的“东青”大家庭,通过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里是“时间银行”,每个项目标注了相应的“价格”,其价值正是“时间币”,让你用今天的“奉献时间”,积累未来的“幸福时间”……

  社会责任感是一种精神风貌、人生情怀,所展现的是一个人对社会、对他人所承担的高尚使命,志愿服务则为志愿者的教育、培养、提高搭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成为他们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重要环节。南昌市东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培育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从“点点红”“一抹红”到“一片红”,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让大街小巷的“文明东湖”成为南昌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八一桥街道上的“红色小板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狭长的社区小路上,当大家搬出红色小板凳,聆听老党员讲党的故事时,现场的气氛是那样热烈。75岁的夏兴长老人,已有50多年的党龄,曾和战友们架起战斗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起守护家园。回忆往事,历历在目,又令他感慨万分,“你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这是多少英雄与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希望你们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圆梦”。夏老的话语重心长,同时风趣、幽默和鼓舞人心的话语让在座的听众和驻足的路人心情振奋,掌声热烈。

  “红色小板凳”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是八一桥街道独特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它以“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百姓说事+志愿服务”的“4+”形式开展活动,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红色小板凳”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茶余饭后,志愿者与百姓交流议事,做好民情民意调研,收集群众身边热点、关注度高的话题,让百姓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板凳上”反映出来,真正做到摆问题、讲不足、诉需求、解民忧,解决群众切身之需。该项目自运行以来,街道本级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计开展72次活动,服务3600余人次,切实打通文化思想宣传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了群众不同的需求。

  “时间银行”教你用今天的奉献积累未来的幸福

  什么是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借鉴商业银行运作模式,以服务时间为交换媒介,鼓励60岁以上低龄健康老人和其他志愿者,为社区80岁以上高龄和失能、失智、独居、失独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的“无偿性”变为“时间上”的有偿,激发潜在的志愿服务资源,将社会的志愿服务连接成一个整体,用政府较小投入撬动整个社会志愿服务资源。

  截至2021年底,南昌市东湖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8.7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0.85%,是深度的老年社会区域,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化“四化叠加”趋势明显。为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满足新时代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该区于2017年10月在全省率先探索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目前,东湖区已经建立“时间银行”总行1个,分行12个,建成并投入运营“时间银行”支行113个,全区范围内招募志愿者5317人(系统注册3392人),累计开展社区公益活动近万次,志愿服务存时记录达7万余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6万余小时。

  南昌市东湖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是用今天的“奉献时间”,积累未来的“幸福时间”,储存的是“养老幸福”,收获的是“时间利息”,是政府关爱老人、社会关爱老人、自己关爱老年自己的有机统一,实现了“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的核心理念。南昌市东湖区的“时间银行”模式被国家民政部给予高度评价,该工程成为东湖区政府2019年实施的首个民生实事项目,并列入该区重大重点工程。同时,为让“时间银行”模式得以传承推广,以地方性法规形式将其写入了《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当中,该条例已正式实施。

  新婚课堂打造幸福东湖

  婚姻是影响个人心理健康和生活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婚姻和谐、家庭幸福更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现实中有各种婚姻家庭不幸的情况,闪婚闪离、家庭暴力、离婚冲突、婚后发现对方患有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传染病、夫妻不和对个人和子女身心造成不良影响等等,而这些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通过婚前教育来避免的。

  南昌市东湖区婚姻家庭发展促进会实施的“《新婚课堂》婚前教育与婚姻辅导”项目,开创了江西省实施《新婚课堂》婚前教育的先例,其目的是为了提升广大青年人爱与被爱的能力和经营婚姻家庭、两性关系的技能,降低离婚率,促进生育率,最终实现“幸福东湖”的美好愿景。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3场《新婚课堂》、2场《婚前教育培训》和2场《婚姻调解培训》,7场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达182人次;在东湖区婚姻登记中心安排志愿者进行婚前辅导和婚姻调解,服务受益人(填了表的统计人数)分别为143人和194人,另未填表(受益人不愿留下信息)的受益人群达200多人。

  2022年,《民法典》生效后,《婚姻法》同时废止失效,其中增加的30天离婚冷静期曾引起人们的热议。为了挽救一段婚姻,保全一个完整的家庭,南昌市东湖区婚姻家庭发展促进会的志愿者每天在东湖区婚登处值班,秉持“正心、诚心、热心、爱心和公益心”五心服务态度、“劝和不劝分”的服务宗旨,对自愿来调解的离婚人员进行婚姻辅导服务。为帮助来访者,志愿者不顾辛苦,经常错过中午吃饭和下班时间,以便尽可能多地挽救很多冲动型离异的家庭。据统计,2022年6月份志愿者共调解了65对,平均每天2-3对,每对平均要1.5小时左右的调解时间,其中当场有18对和好(撤销预约离婚登记),21对表示愿意暂缓。

  由于有专业志愿者老师在婚姻登记离婚窗口进行离婚劝和调解,及时介入、情感疏导、婚姻调解,帮助他们梳理情感矛盾,即便当时没有劝和成功,但也能够帮助他们冷静并理智地分析处理婚姻家庭、两性关系矛盾,重建婚姻家庭关系,建立婚姻“防火墙”,最大程度地达到挽救婚姻、拯救家庭的目的。经过婚前教育和婚姻调解,更可以大大降低当今居高不下的离婚率。

  25年汗水抒写公益律师普法路

  宁老帮帮团法律援助服务咨询室,地处上营坊社区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位于临街处,相较于其他律师事务所,家门口的公益法律服务更加便捷,更加贴近民生,更具烟火气。项目负责人宁天云每天上午坐镇法律咨询工作室,一年365天不间断,随时接待来访群众。除此之外,他还带领核心成员们常常开展普法宣传。

  86岁的潘大爷经常受到同住一屋的女儿女婿无端谩骂和殴打,老人无法忍受身心上的摧残,多次前往社区哭诉甚至报警。作为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宁天云感到非常气愤,带着团队成员上门调解,可即便是这样,对方依旧我行我素,“必须走打官司这条路,不然老人会被折磨死!”宁天云建议老人将女儿告上法庭,他们共同居住的房屋所有权属于老人,老人完全可以要求女儿女婿搬离。老人上诉后,在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协议,老人女儿在三天之后搬了出去。

  当今社会很多人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是相关的法律知识却相对欠缺,因此走了不少弯路、错路。对于社区居民在法律方面的求助,宁老帮帮团向来是来者不拒,为老人、妇女、未成年人依法维权,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人员法律咨询,涵盖刑事、民事、行政等问题,其中电话咨询占三分之二(包括全国各地),代写法律文件(各类诉状、遗嘱、赠与书、见证书等),通过精心调解民间纠纷,不定期组织居民上法制课,对南昌市公园街道六个社区的居民普法达5万人次。他们用25年的汗水谱写了公益律师无私奉献普法路的执着和真情,也赢得了社区居民日益高涨的信任和敬佩。

  93岁章金媛的志愿服务人生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鲐背之年的老人只要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但谁能想到江西南昌有这样一位老人,今年93岁高龄依然活跃在一线,坚持着志愿服务。

  章金媛是江西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2000年,章金媛组织17名退休护士成立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她带领爱心团队,用专业护理服务,让鳏寡孤独者脱离孤寂,让病残者重燃生活希望。家住南昌苏圃路的陆子云老人瘫痪在床十年,生活不能自理,身上长满褥疮。章金媛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护理,还自己掏钱买药,为老人治愈了褥疮。北湖社区的梁甫章,因生活受挫跳楼自杀未遂,瘫痪在床3年。章金媛知道后,每周定时为他按摩,和他谈心,让梁甫章重拾生活希望。2年后,梁甫章奇迹般站起来,并拄着拐杖加入章金媛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江西省造血干细胞及遗体、器官的志愿捐献者。

  目前,章金媛爱心奉献团服务时数共计十三亿小时,受益者80余万人,延伸服务至全省11市区及70个县,进入350个社区,责任对接服务4560人,服务对接空巢老人126人,组织急救培训7200人。章金媛爱心创建的“居家护老‘五全’志愿服务链条模式”(全人、全家、全护、全面、全程),已在十个社区实行,15个单元450户共1254人受益;在社区实行“老年长期照护居家保健康复家庭医护制”,已在360个社区试点,让老人居住在家中、活动在社区、服务在机构,产生的社会反响极大,好评如潮。团队在大中专卫生职业院校选拔优秀学生作为志愿服务后备生力军,通过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一大批优秀学生志愿者在医院、社区、学校的志愿服务中茁壮成长起来,确保了老、中、青志愿服务工作有序接力。

  这是有温度的“东青”大家庭

  近年来,共青团东湖区委点亮活力“东青”品牌,在服务东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依托东青志愿者协会,构建起有活力、有温度的“东青”大家庭,以“东青号”“东青宝贝”“东青在线”三大品牌项目为抓手,开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假期托管等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寒冬虽冷,心有暖阳。2021年春节前夕,东青小伙伴们来到扬子洲镇村里,走访贫困青少年家庭,帮助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困难。记得第一次与小强(化名)见面的时候,他比较腼腆、不爱说话,看到志愿者带来了温暖包,里面有书包、棉衣、学习用品,还有米、油和防疫物资,才慢慢露出久违的笑容。于是,他们之间有了一个“青壹暖冬”的约定。

  2022年,志愿者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建起了“童心港湾”,每到周末,“童伴妈妈”带着孩子们学习红色故事,开展“河小青”环保活动,共同守护微笑天使江豚,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不间断地亲情守护,陪伴“东青宝贝”健康成长。

  通过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增强了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团结和互助,加强了社会成员之间的交往、关怀和友爱,减少了彼此的疏远感。目前南昌市东湖区注册志愿者达4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已达500余支,设计满足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超600个。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文、图 段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