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副“捂”装!防晒单品花式出街

来源:      |    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38℃、39℃、40℃……南昌迎来持续的高温天气。那这个夏天洪城街头最火热的穿搭是什么?不是吊带短裙,也不是T恤t短裤,更不是碎花连衣裙,而是头戴帽子、脸戴面罩、身着长袍,看起来像“防晒侠”……

  进入三伏天以后,室外的烈日让防晒成为刚需,为了挡住紫外线,南昌市民在出行时各显神通:有人头顶防晒帽,拿着太阳伞;有人头戴脸基尼,身着防晒衣;还有人穿着防晒长袍,戴着防晒面罩和墨镜……有的人打一把伞上街,更多的人走硬核防晒路线。今年夏天防晒,没有人不是认真的。

  戴着冰袖和印有动物图案防晒面罩的肖阿姨。

  防晒长袍也成为很多女孩的防晒首选。

  防晒长袍也成为很多女孩的防晒首选。

  防晒帽、防晒面罩、防晒衣、防晒裤

  300元就能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起来

  兰兰是南昌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这个暑期她在做暑假工。每天上午,她从家骑电动车到工作地点,路上需要30分钟。为了躲避紫外线的“攻击”,兰兰除了涂防晒霜,还会从头到脚把自己包起来。

  “防晒帽、防晒面罩、防晒衣、防晒裤,穿上这些我才会出门。”兰兰告诉记者,这些防晒装备一点都不闷,像防晒面罩的鼻部就做了隐藏式鼻洞设计,佩戴时既能防晒又能够呼吸顺畅。“而且这些防晒装备都是冰丝面料,穿起来感觉清凉一些。”

  走在大街上,像兰兰这样从头裹到脚的人并不少:走路的女生打着太阳伞,同时再戴上防晒面罩和冰袖;骑着电动车的女生,则穿着防晒衣、戴着防晒面罩;更有甚者,还会戴着脸基尼、穿着防晒长袍出行,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对抗烈日。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市青云谱区坛子口立交桥东南侧的明珠广场走访时发现,不少老年人也重视起防晒来了。市民肖阿姨和她的3名好友经常在这里玩太极柔力球,和轻装上阵的好友不同,肖阿姨不仅穿着长裤,还戴着冰袖和印着动物图案的防晒面罩。“别看这块地方都是阴凉的,实际上紫外线会通过地面反射到我们身上。”对于防晒,肖阿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往年她没有注意防晒,以为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就不会被晒到,结果脸和手被晒得又红又黑,“所以这方面还是要重视起来,不管是面罩还是冰袖,它的UPF(紫外线的防护系数)要达到50才能防晒,你看我现在的手多白呀!”肖阿姨拉起冰袖骄傲地说道。说起动物图案面罩,肖阿姨马上问记者可不可爱,“这是我在网上买的,才29元。”

  像肖阿姨这样使用冰袖加防晒面罩组合的算是最基础防晒装备,如果要购买UPF超过50的同款防晒产品,价格基本在50元左右。而像兰兰那种把自己全部包裹起来的硬核防晒装备,从防晒帽、防晒面罩、防晒衣、一直到防晒裤都配齐的话,大概300元也够了。不过这些只是基本款,如果非要讲究品牌,有的一件防晒衣也要近400元。

  爱美、怕晒、营销……

  谁在推动硬防晒“上位”?

  据贝壳财经的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者对防晒品类搜索量达277.2万次,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字增至了4952.6万次。在“全民防晒”的浪潮下,2021年天猫的硬防晒产品市场规模达到270亿元左右,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加了将近500%。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硬防晒逐渐在攻占防晒市场。在小红书上搜索“防晒”关键词,你就能找到超173万篇相关的笔记和5万余件商品,而国内很多防晒产品的商家在广告上面大幅投入,无疑会使得硬防晒产品在防晒赛道上脱颖而出。

  “我从高中开始就有防晒意识。”小王今年大学毕业,高中的时候因为怕晒黑,每次出门她都会在短袖外面套一件外套,上大学以后,又学会出门打黑胶太阳伞和涂防晒霜。今年,她关注的各大社交平台博主几乎都在对防晒装备进行测评并推荐。起初她对这些东西并不在意,但看到身边的人都开始购买,最终她也开始尝试这些产品。

  “我以前戴的是普通的棒球帽,现在这种防晒帽的内面是有黑胶的,帽檐也可以随意折叠,非常方便。”小王一边介绍,一边把一个大帽檐的防晒帽折成一个发箍。除了防晒帽,防晒衣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有带面罩帽子的、有长到膝盖的、也有披肩式的,并且这些防晒衣都标明了紫外线防护系数。

  男性需要防晒吗?

  专家:紫外线的危害不止晒黑那么简单

  相对于女性的“全副武装”,绝大多数男性并没有太高的防晒意识,对于高温下的户外从业者来说,防晒却不容忽视。作为一名全职网约车司机,陈师傅几乎一整天都要暴露在太阳下,他的防晒装备是黑色的冰袖和面罩。“有些人会说你一个大男人还怕晒,可不戴冰袖和面罩不行啊,会晒出病来的。”陈师傅说起防晒一事似乎有点不好意思。

  那么男性是否需要防晒?裹得越严实是否就能抵挡紫外线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易阳艳。

  “其实,紫外线的危害也不止会晒黑皮肤那么简单。”易阳艳表示,紫外线是造成“光老化”的重要原因,它会加速皮肤的衰老。并且长期在紫外线下照射会使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皮肤产生红斑、脂溢性角化,严重的话还会产生水疱、脱皮等损伤,甚至会引发皮肤癌。因此,男性也需要注意防晒。此外,紫外线的强弱也不能只看太阳照射的强弱,因为云层无法遮挡紫外线,即便是阴天、多云的晴天,也需要防晒。

  “一般情况下,我们更推崇硬防晒,也就是用物理装备来进行防晒,比如防晒帽、防晒衣这类,而通常我们把用防晒霜、防晒喷雾等化学物质组成的个人护理产品进行防晒称作软防晒。”易阳艳告诉记者,无论哪种防晒霜,它都无法完全阻挡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并且它的防晒效力会随着时长而减弱,而硬防晒可以直接阻挡紫外线。所以在户外紫外线很强的情况下,更建议软防晒和硬防晒结合。

  硬防晒要做到何种程度最佳?在易阳艳看来,不是裹得越严实就越有用,选择合适透气的产品更重要。“裹得太紧皮肤会不透气,所以连续戴防晒面罩4小时后就要摘除。”而且长时间戴着面罩还会影响人的呼吸,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中暑。

  文/图 赵琼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实习生张文琪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