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三伏天”钟爱鄱阳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实习生胡佳音、朱雨姿、郭文清摄影报道:7月19日,农历“三伏天”,天蒙蒙亮,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第七组夏季候鸟调查队在鄱阳湖保护区梅西湖附近的喇叭岭湖泊巡护调查发现,湖泊草洲上有一只白鹤在栖息。“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在这个时节,仍有1只落单白鹤恋恋不舍钟爱鄱阳湖,历年罕见!白鹤每年10月南迁鄱阳湖越冬,在鄱阳湖越冬长达5个月之久,翌年3月中下旬或4月上旬北迁东北和西伯利亚繁殖。落单的白鹤可能因为身体状况欠佳的原因停滞在鄱阳湖。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全球重要生态区。每年10月至翌年3月,70多万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东北沼泽和西伯利亚荒野的珍禽候鸟飞临鄱阳湖越冬。鄱阳湖区记录鸟类46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88种。越冬候鸟种类之多以及为数众多的珍稀濒危种类都是国内外所罕见的。鄱阳湖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越冬白鹤群体所在地,白鹤种群占全球的98%以上。全球80%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在这里越冬。鄱阳湖也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鸿雁群体所在地,鸿雁数量达3万只以上。享有“珍禽王国、候鸟乐园”的美誉。白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被誉为鸟类中的“活化石”。白鹤是江西生态环境优美的代名词。

  2019年9月28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白鹤为江西省“省鸟”的决定》,白鹤被正式确定为我省“省鸟”。目前,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了对这只落单白鹤的监测频率,确保白鹤安全栖息。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