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鄱阳湖拍白鹤 是全世界摄影师最羡慕的事情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于欣冉报道:“我在世界各地拍摄野生动物十多年,在家乡拍鸟有20多年,与国际摄影家们交流的时候,我讲得最多的就是鄱阳湖的珍稀鸟类,我也带过非常多的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团队来到鄱阳湖,他们对这里喜欢得不得了……”7月6日,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肖戈登上江西文艺·名家讲坛,进行了《专注生态摄影·讲好江西故事》主题讲座,通过一张张精彩绝伦的照片,讲述了大自然里野生动物的故事。对于如何通过镜头展现美丽江西时,肖戈感言,“在我的家乡鄱阳湖,只要你够勤奋就能拍摄到美如仙境的白鹤画面,这是其他国家摄影师无法企及的。”

IMG_6874.PNG

肖戈作品:大雾弥漫的鄱阳湖。

  野生动物不仅拍形象还要记录生存状态

  肖戈告诉当天来自全省各地的摄友们,其专注野生动物拍摄的十多年间,在世界各地拍摄的猫科动物超过20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非洲狮子。

IMG_6868(20220708-091700).JPG

肖戈作品,花海中的雄师。

  “‘大猫’非常吸引人,同时又是非常凶猛的大型猫科动物。”肖戈第一张给大家展示的照片,是2017年拍摄于非洲坦桑尼亚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在东非大草原上美丽的金色花海中,一只彪悍的雄狮仰头眯着眼,志得意满极为陶醉的瞬间被拍摄下来。肖戈说,当时他发现在那里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年5月大概有20天的时间,开满了金色的黄花,极为艳丽。“我的焦点是对着它的鼻子,毛发在甩动中完全虚化。”这张记录下狮子有趣行为和动作的照片,2018年登上了美国《国家地理》首页。只不过,2019年坦桑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把金色的黄花认定为外来物种并加以了铲除,“我拍摄的是一个绝美的已经消失不复存在的野生动物画面。”为此,肖戈告诉现场摄友们,野生动物拍摄不仅仅是拍动物的形象,还要反映他们的环境与生存状况。

  另一幅萌得让人心醉的照片,则是在早晨的太阳还没有出来的时候,一只大雌狮大摇大摆地伸着懒腰,后腿直立,前腿斜撑,身子躬地向前,夸张的动作像极了动画片里的造型,旁边的小狮子则肆无忌惮地跳在另一只还在睡觉的“姨”的屁股上,可爱的样子好似幼儿园里调皮的孩子。小狮子和睡眼惺忪的母狮互相对视,问候早安,生动的画面让人无法想象动物之间的情感表达竟然也是如此丰富。

IMG_6869(20220708-091703).JPG

肖戈作品,清晨早起的狮妈妈和它的孩子。

  肖戈也非常喜欢拍摄大象,在非洲曾与盗猎分子狭路相逢,拍到猎杀大象的现场。曾经,世界自然基金会邀请肖戈提供一组亚洲大象的作品,结果100多张照片里的大象都没有象牙。“亚洲已经很难找到有象牙的公象了,因为有长牙的大象已经被猎杀殆尽,没有牙齿的它们才有机会活下来,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现状。”

IMG_6873(20220708-091740).JPG

肖戈作品:拒绝购买象牙制品公益照片《拯救小象》。

  在鄱阳湖拍下的美丽白鹤震撼世界

  出生在鄱阳湖畔的肖戈,从小就是在湖边看着各种鸟类和其他小动物长大的,因此与生俱来喜欢野生动物。他对鄱阳湖充满感情,“这里有着极为丰富的夏季候鸟和冬季候鸟,尤其是冬季来临,只要你够勤奋,当你在大雾弥漫的时候来到鄱阳湖边,可以看到如仙境一般的画面。”

IMG_6872(20220708-091733).JPG

肖戈作品:第一次向世界展示鄱阳湖的珍稀鸟类白鹤。

  肖戈喜欢拍摄鄱阳湖的雾景,因为雾中的鹤仙气逼人,“越是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越能反映大自然的美,它能够虚化非常多你不想要的层次和内容,更加能体现野生动物在恶劣极端自然环境下生存的状况。”

  2016年,肖戈在五星农场近距离地拍到世界上难得一见的令人感动的白鹤画面。那是一个浓雾的早晨,雾大到只闻鸟声不见鸟影,拿着镜头耐心等待的肖戈只能通过声音努力辨别白鹤的方向,“其实它们就在我身边不远,大概过了10分钟,晨雾慢慢地飘移,白鹤就在残荷和藕塘之间,我当时端起镜头一梭子打过去,拍摄下这一家三口”。光影迷幻当中,三只白鹤静静地伫立在鄱阳湖的美丽画面,2017年登上了美国《国家地理》的头版,第一次向世界摄影人和全球爱鸟人士,展示了这个濒危灭绝的世界珍稀鸟类,在鄱阳湖觅食的真实生存场景。“我感到非常骄傲,在我的家乡鄱阳湖能够拍到白鹤如此美丽的画面,这是其他国家摄影师无法企及的。”

IMG_6871(20220708-091730).JPG

肖戈作品:鄱阳湖里鸟类觅食。

  肖戈透露,他也曾想在俄罗斯拍摄繁殖地当中的白鹤,结果很遗憾,当地的专家告诉他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鄱阳湖真的是个宝库,在这里可以拍摄到数以千计的白鹤,这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

  江西将推出国内首个最壮观摄影展

  讲座现场,有摄友拿着相机拍摄大屏幕上展示的肖戈精彩作品,互动环节摄友们热情提问,肖戈则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拍摄经验。对于野生动物有人喜欢拍大场景,有的人喜欢拍小场景,肖戈坦言自己爱拍特写,“这些野生动物你平常难得一见,更不要说近距离接触,我肯定要近距离拍摄它的细节,鼻子、牙齿和流着口水的样子,这才是大自然的画面。”

  十多年来他拍摄照片无数,仅2019年在亚马逊热带雨林一个月的时间就拍摄超过60万张照片,“很多的朋友、摄友都跟我说,拍摄出来不好的照片会删掉,我个人不太主张这么做,我也不会这么做,我拍的内容都是我所遇见到的,最重要的是野生动物它所有的行为都不重复,这是自然摄影的最大魅力。”

  肖戈是一位在国际摄影界荣获众多大奖和荣誉的杰出江西摄影家,从2012年至今,江西摄影人也在各种国际大赛上斩获奖项达千个。江西省摄影家协会连续4年被中国摄协评为优秀团体会员单位,这在全国也很少见。通过举办各种主题影展,倡导风光向人文转变,唯美向纪实转变,娱乐向责任转变,浮躁向内敛转变,鼓励拍摄突出江西题材和反映生活的作品,让镜头拍下社会发展进程中人民的火热生活,记录下我们的这个时代。

  活动中,记者从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渊明处了解到,今年秋季,省摄影家协会还将举办江西重点工程建设摄影展,届时60件作品全部采用2米乘6米的巨幅灯箱片展出,视觉效果震撼,“如此壮观的摄影展在国内也将属首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