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小店:中法夫妻为“物食记”寻求新主人,延续生活中的小确幸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帮帮小店”行动的第二位主人公是一家中法夫妻经营的法式甜品店——物食记·Petit plaisir。法文Petit plaisir译为“生活中的小确幸”。妻子婵娟是一名设计师,物食记的logo、店的装修、店里大大小小的陈设摆件、外面露台及花花草草都是由她亲自操刀。丈夫Vincent则是一名法式甜点师,主要负责面包烘焙。他们两各司其职,正对应了“物”与“食”。小店位于红谷滩万达华府景园门口,是个标准的社区小店。与其他帮帮小店不同的是,这家店并非面临困境,而是要转让给合适的人来延续这份小确幸福。

  6月16日上午10点,Vincent正在用牛皮纸给杯子打包,婵娟在给他们的宝宝亚历山大放龙猫的动画片,露台上绿色的植物随处可见,虽然橱窗内已经不再摆放各式面包甜点,但是店内依然飘满了“小确幸”的味道。

  “物食记”于2019年9月正式开业。店里的甜品品种不多,但所有的原料都来自法国,并且采用最地道的法式做法。很多经常光顾物食记的顾客,都曾在国外生活过。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年轻的学生前来打卡。凭着地道的法式口味和惬意的体验,物食记一直生意不错,但是网红食物的流行却一度让婵娟陷入自我怀疑。

  “总有顾客来问我为什么你们不出这款网红面包?”当婵娟将顾客的疑问与Vincent交流时,他们更加坚定了做好自己,不被外界干扰的决心。在他们看来,“物食记”主打法式甜点,并非是一个网红打卡点,一味地迎合所有人的口味、做爆款甜点,会让“物食记”失去它自己的味道。

  从最开始婵娟就并不是想要经营一个只卖甜品的店,而是传达一种生活方式,她希望来店里的朋友能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起聊天一起玩,这也是她把店开在社区的原因。

  “我们七八月就要去法国了。”3月12日,南昌突发疫情,而后为了配合防疫工作,物食记一直没有开业,这次疫情也成为婵娟决定关门的契机。除此之外,还有生活方式的不适应。对于婵娟来说工作和生活应该是分离的,在下班时间她更想要有自己的生活,因此无法顾及顾客的所有需求。所以,婵娟决定转让“物食记”,而听到这个消息的老顾客都非常舍不得,这几天陆续来店里跟他们告别。

  6月13日食他们营业的最后一天。在此之后,陆续有人来“物食记”表示很喜欢这里的风格,想要承接下来,而婵娟会劝他们多考虑一下。“这是我们要的一种生活方式,未必适合所有人。”对于她而言,物食记并不是需要一个能够接手的人,而是一个适合的人。因为“物食记”有许多老客人,如果只是一个看重这个店的牌子,把流量放在第一位的人来经营,会在口味和体验感上让老顾客失望,这不是他们想看到的。此外,开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你的资金并不充足、开店经验不够,这些都无法支撑一家店长久的经营。

  “店里的设计、物品都是我们生活的影子。”对于婵娟而言,“物食记”是像家一样的地方,所以她希望接手物食记的人能够认同他们的理念,喜欢他们的风格,将生活中的小确幸一直延续下去。如果你有意愿,可与洪城里工作人员文体君(id:hongchengrl)联系。

  文/图 赵琼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实习生 张文琪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