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生病 要不要吃药? 医生提醒:勿硬扛,及时就诊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孕妇不能吃辛辣食物,会引起胎毒?孕妇生病不能吃药,只能硬扛?这些说法到底是否正确?6月13日,南大一附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新萍医生表示,这些说法均不准确。

  据陈新萍医生介绍,孕妇不能吃辛辣食物说法不科学,其实,辣椒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有些人本来就喜欢吃辣,怀孕后一点不吃辣可能会不习惯,适当吃点辣椒能改善孕妇的胃口。但应注意适量,吃多了容易导致便秘和上火。所以吃辛辣导致胎毒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孕妇可以适量吃,但不能多吃。

  此外,孕妇生病后,要不要吃药?这要根据孕妇自身身体情况作决定,若只是轻微的感冒,仅出现流鼻涕、偶尔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孕妈只需要多喝点热水,调整一下饮食,多吃清淡食物以及注意休息,可能就扛过去了。但如果长时间不好,那就要赶紧去医院,硬扛风险更大。因为孕妇的体质相比普通人弱一些,自愈力也比普通人差。如果孕妇已经感冒一周还是反复不见好,这是身体在告诉你,硬扛已经不管用了,再拖下去会很危险,须赶紧去医院就诊。

  同时,陈新萍还提醒,孕期生病千万不要自己盲目用药。很多家庭可能都会备一些常用药,但有些药物不适合在孕期使用。如在孕期生病,应及时前往医院,告知医生孕妇身份,由医生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尽可能减少对孕妇和胎儿的伤害。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