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搬运工工作摔成重伤 南京佳畅物流公司拖延不付医药费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2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6月1日下午,梁嘉宾像往常一样去查看医院的催款单,其父梁远根已用医药费30余万元,还拖欠医药费16万元。

  据“江南微帮办”记者了解,3月20日,在物流公司做搬运工的梁远根工作时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4月9日脱离生命危险,但却欠下了巨额医药费。起初,物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医药费一定会交,如今,梁嘉宾看着催款单,想着接下来的手术费、康复费,陷入了无助中。

梁远根在医院接受救治

  事件:搬运工工作时从货车上摔下受重伤

  梁远根今年59岁,丰城人,为补贴家用,今年3月来到位于南昌县的南京佳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佳畅”)南昌分流中心做搬运工,每天负责装卸货物。

  据南京佳畅南昌地区相关负责人任景峰介绍,3月20日,梁远根工作时不小心一脚踩空,从货车上摔下,头部受到重创,被送入南昌市第三医院急救室抢救。

  记者了解到,梁远根的妻子患支气管炎无工作,梁嘉宾是梁远根独子,在服装厂上班,一家人的收入较低。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每日上千元的治疗费用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4月9日,梁远根脱离生命危险,稍微有了些意识。医生告诉梁嘉宾,梁远根需要转入康复科治疗,后续还需要准备足够的医药费。此时,梁远根拖欠的医药费已达10余万元。

  帮办:物流公司称不逃避责任

  “发生意外的时候,任总(任景峰)说让我们放心治疗,医药费公司会出。”梁嘉宾称,“公司现在每天就几十几百元的打款,当天的治疗费用都不够,后期还需要康复。如果公司的人一走了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4月6日,微帮办记者首次联系上了梁嘉宾口中的任总任景峰。任景峰多次强调,目前医院所有费用均由公司垫付,虽然还欠着医药费,但这笔费用一定会交,这是他们的责任,他们不会逃避。

  任景峰称,梁远根3月10日开始上班,3月20日发生意外,未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不过,公司给梁远根购买了一份60万元保额的意外险。

  在问及梁远根摔落现场的监控视频时,任景峰称视频15天后会自动清理,已无法调阅。

  在4月6日至4月13日期间,南京佳畅仅向医院支付了900元医药费。对此,微帮办记者4月13日再次与任景峰联系,而任景峰没了上一次的笃定:“现在企业也困难,南京总部一直停工,说得难听一点,随时倒闭都有可能。”他还称,医药费是公司的财务一直在交。

  职能部门:南京佳畅“在拖”

  4月7日,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燕姓工作人员表示,对梁远根摔伤一事已知悉,该局进行了调解,将再次联系涉事公司做进一步督促。

  4月13日,该局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说:“这个老板讲得很好,但做得不好,我们说先付钱救人再做伤残鉴定,他也同意了,但他只是表面上同意,给钱很慢,在拖。”该工作人员还称,局里没有执法权,建议梁嘉宾向南昌县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5月7日,微帮办记者联系南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工伤科工作人员将对此事进展作出回应。截至发稿,该局暂未给出回应。不过,该局在5月7日电话通知梁嘉宾前往提交工伤认定申请。5月20日,一份盖有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章的《工伤认定申请受理通知书》写道,“你(梁远根)提交的工伤认定申请收悉,符合工伤认定受理的规定,现予受理”。

  此前,梁嘉宾也找过南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月29日,南京佳畅给出了一份情况说明,上面写道,“到现在为止,我们积极配合医院对伤者进行救治,目前,医院不能出具诊断性的文字报告结论,给保险赔付造成一定流程上的困难,以致资金不能及时到位”。

  但是,梁远根的病情却“等不起”,梁嘉宾无奈之下发起了“水滴筹”,向社会力量求助。一个多月下来,梁嘉宾仅筹到2万余元。

  文/图 卢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