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心”防线,筑牢“心”屏障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进而更好地珍爱自己、爱护别人、关爱社会!井冈山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始终密切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当日在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和危机干预,开展了“五个一”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以班级为阵地,召开一次以“‘疫’路生花,阳光你我”主题班会。该学院在疫情的背景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和心理健康知识问答。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以“专业”为核心,开展一次以“携手抗疫,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培训会。该院充分发挥“院-心理导师-班级-宿舍”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保障体系的作用,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互助能力,进一步加强“阳光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一次以 “聚心凝爱,向心出发”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活动。该院在各个班级里开展心理情景剧活动,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激发同学们对身边学习生活的体验和反思,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力向上的精神风貌,构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以抗疫为背景,开展一次以“心理抗疫,守望相助”为主题的漫画征集活动。该院积极组织学生以笔为戎,积极创作幽默、温暖的治愈系漫画作品,科普防疫、慰藉人心,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还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形成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以新媒体为手段,搭建了一个心理咨询预约平台。机电工程学院依托团委公众号开设了心理咨询平台,提供“你需要我,我就在你身边”的线上咨询。

  通过“五个一”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学会自我调适、关爱他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方位地提升了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