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熊猫血”告急!轮休消防员紧急献血助民于危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付屿幡、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近日,南昌市一患者病情紧急,急需B型Rh阴性血,南昌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吴喆轮休期间得知情况后,出手相助,紧急献血。

  5月25日下午2时30分许,消防员吴喆在家轮休陪伴1岁多的儿子时,听到手机叮咚响个不停,打开一看,原来是“南昌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志愿者”微信群里,南昌市中心血站李护士正紧急求助,有一位患者急需B型Rh阴性血,医院血库告急,希望有人能挽袖相助。吴喆看到消息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最近的献血地点——八一广场。

  路上,吴喆与李护士电话通话得知,该名患者是B型Rh阴性血,病情急需输血,而各血站没有备用血,情况十分紧急。吴喆到达八一广场献血车后,填表、测压、验血、采血……医护人员在吴喆身上采集了400毫升血液,随后珍贵的“熊猫血”被紧急送往急救室!

  “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为更多人点燃生命的希望,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其实不值得一提,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吴喆表示,自己从原陆军某集团军司令部侦察营退伍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在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后,他就加入了“熊猫血志愿者”大本营,今年30岁的他,已先后11次无偿献血3000毫升。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